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中国代表团初光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4届会议综合议题下的发言

2016-02-05 23:47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愿就残疾人、老年人、青年及家庭等发表以下看法:

  第一、应抓住契机更好保障残疾人权益。今年是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通过10周年,对于残疾人问题具有特殊纪念意义。发展社会经济、促进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是解决残疾人问题的有效途径。各国应促进残疾人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全面保障其权益。中方支持社发会继续设立残疾问题特别报告员,或愿与各方讨论,建立其他相应机制,负责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涉残疾人目标,《关于残疾人的世界行动纲领》、《残疾人机会均等标准准则》等重要文件的监督执行。

  第二、应调动各方力量综合应对老龄问题。人口老龄化是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各国应从具体国情出发,充分照顾老年人在消除贫困、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特殊需求,加强法律政策建设,制定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同时,充分利用社会、家庭等资源,鼓励和扶持社会组织和个人共同参与老龄事业。

  第三、应引导青年成为社会发展的建设者与受益者。青年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应将青年发展放在社会发展的优先领域。中方支持联合国重视青年发展,制定面向青年的政策和行动纲领。各国应积极落实《世界青年行动纲领》,加大对青年引导和培训,解决青年发展、就业教育等问题,推动青年为社会发展与进步作出贡献。

  第四、应充分发挥家庭在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家庭是社会最基础、最具生命力的单位,对于消除贫困、促进就业及社会融合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各国政府在决策中应纳入家庭视角,支持联合国系统加强协调,重视家庭建设,发扬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

  主席女士,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老年人、青年及家庭等问题,认真落实联合国有关计划和行动纲领。

  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我们一贯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依法保护和促进残疾人权益。各级政府均设立了跨部门的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制定了《残疾人保障法》等30多部法律法规。2015年专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对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帮助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做出全面部署。刚刚实施的《关于专门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意见》,将直接惠及最需要救助帮扶的2000多万残疾人。

  中国在经济尚不发达的情况下进入了人口老龄化社会,挑战十分艰巨。我们坚持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人相结合的方针,鼓励和扶持社会组织或个人共同参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逐步建立了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的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我们深化促进青年创业就业行动,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创业意识,提高就业能力,参与创业实践。自2008年来,累计向208.74万农村青年发放小额贷款,自2009年来,为1642.75万人次农村青年提供就业技能培训,累计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3.1万个,共21万青年参加见习,5.3万青年见习后实现就业。鼓励和引导青年人深入广泛参与社会活动,1993年发起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以来,累计有2.68亿人次青年为社会提供了志愿服务。

  中国作为世界上家庭数量最多的国家,历来重视家庭问题,正在推进也将进一步研究深化面向家庭的政策和方案,包括积极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增强家庭发展的外部支持等;完善城镇化进程中的家庭政策,结合户籍制度改革和居住证暂行条例,健全完善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积极构建农村留守家庭综合服务网络,推进就近、就地城镇化,加强对留守人群的生活照料、心理疏导等;探索建立中国特色长期照护制度。

  中国政府将继续从自身国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民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参与社发领域国际合作,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为提高全球残疾人、老年人生活质量、引导青年承担社会责任、发挥家庭的基础作用作出积极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