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经社理事会不平等问题特别会议上的发言

2016-03-30 22:50

  中方感谢经社理事会主席主持召开此次会议,感谢各位主讲人的发言。中方支持泰国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所作发言。中方愿发表以下三点主张:

  一、应更加重视消除国家间的不平等。目前,发达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相当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的8倍,两者在教育、卫生、科技等方面的差距不断扩大,在国际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影响力和决策权更是相差悬殊。这才是最大的不平等。国际社会应加大力度,切实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10中有利于减少国家间不平等的内容,确保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促进移民有序、安全、正常流动,减少移民汇款成本,向发展中国家切实提供官方发展援助和直接投资,促进公平和自由贸易。

  二、应更加重视减少经济上的不平等。消除不平等需在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全面推进,综合施策,同时也需抓住重点。经济发展差距不断扩大是导致不平等日益严重的根本原因。一些国家1%最富有的人口所拥有财富超过其他99%人口的总和,这种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发展不仅难以持续,也有违公平正义。各国应切实采取措施,将经济发展放在优先位置,确保民众享有平等发展机会并为此创造条件,努力消除经济不平等。中国政府前不久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强调要践行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人民平等享有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获得平等的就业机会,实现所有人共同发展。

  三、应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平等是全球性、长期性问题,涉及全人类的发展。根本和长远解决之道还是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建立平等相待、互谅互让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只有如此,人类才能实现所有人真正平等的理想。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