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贾勇在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第9次缔约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16-06-14 05:43

尊敬的大会主席,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借此机会,我愿与大家分享中国的有关观点和做法。

  中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是世界上残疾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采取切实措施履行《残疾人权利公约》和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通过颁布《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教育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和《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等,为残疾人的教育、就业、参与社会生活等权利实现提供了立法保障。制定医疗、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等相关政策,为残疾人权利的行使提供便利和支持。中国政府正在制定第七个“残疾人事业五年发展规划”,将残疾人工作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特别是近年来,中国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建立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2015年,我们进行了全面实名制调查,准确掌握了全国2664万注册残疾人和尚未注册残疾儿童的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建立起了注册残疾人的国家数据库,并据此推算出全国8500万残疾人基本服务需求。中国政府开始制定和实施一系列精准服务政策和措施。

  朋友们,

  虽然各国国情不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存在差异,但残疾人问题是我们共同面对的重要问题。在此,我就进一步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加强对残疾人发展权利的保护。《公约》既是人权文书,又是社会发展文件。生存权和发展权是残疾人应享有的最基本的权利。要加强残疾人经济赋权,保障残疾人实质性参与社会发展,享受社会发展成果。

  第二,制定和实施精准政策和措施。要加强残疾人相关数据的收集和动态监测,采取更有针对性的行动,优先解决残疾人减贫,实现医疗、教育、就业和无障碍等基本权利存在的问题和障碍。

  第三,支持残疾人事业持续发展。政府应在残疾人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承担最终责任的同时,支持残疾人和残疾人组织广泛参与决策过程,加强残疾人能力建设,真正将国际承诺和发展政策转化为有效实践。

  中国愿意与各国一道,加强交流与合作,积极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共同促进全球残疾人事务融合发展!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