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中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联大老龄问题工作组第七次会议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16-12-12 23:19

主席先生:

  中方祝贺你当选工作组主席,支持你和主席团的工作。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问题,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是深刻持久的。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保护好老年人权益,是各国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中方愿就此发表以下看法:

  第一,应着力增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观念。各方应倡导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不仅能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维护老年人尊严和权利,而且能促进经济发展、增进社会和谐。各国应为老年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老年人保持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为社会作出新贡献。

  第二,应不断完善老龄政策和制度。应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完善老年人家庭赡养和扶养、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待、宜居环境、社会参与等政策,制定和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建立老年人状况统计调查和发布等制度。同时,应鼓励和扶持企业、社会组织、家庭和个人等共同参与老龄事业,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养老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第三,应继续加强老龄领域国际合作。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多项目标中纳入了老龄视角。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呼吁各国结合本国国情和发展水平加快落实有关目标。当前,全球67%的老年人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在老龄化进程中处于更加不利的境地。国际社会应关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特殊困难,向有关国家提供更多资金和技术援助。

  第四,应充分重视现有国际框架的作用。《马德里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是国际社会应对老龄问题的指导性文件。各国应重视第三次审查和评估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落实行动计划。工作组应根据联大授权,继续深入研究世界老龄化趋势、现有保护机制及不足等问题。各方对制定新的国际法律文书有重大分歧,需要循序渐进,充分协商。

  主席先生,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目前,中国已进入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老年人口超过2亿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老龄问题,将积极应对老龄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完善就业、退休、养老等重大政策和制度,做到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各级政府制定专门的老龄事业发展规划,采取一系列措施消除对老年人歧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帮助老年人自愿为社会作贡献。我们正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展老年服务产业,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等,不断增进老年人的福祉。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