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第72届联大三委妇女议题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7-10-06 04:41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厄瓜多尔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加中国所作发言。

  近年来,国际社会积极采取行动,推动妇女发展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同时,地区冲突、气候变化、难移民危机等对妇女生存环境构成挑战。面对人口贩运、强迫劳动、性剥削、家庭暴力等威胁,妇女首当其冲。全面实现性别平等任重道远。

  主席先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对全球妇女事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没有妇女事业的发展,就没有人类社会的全面进步。国际社会应在以下方面采取行动:

  首先,要制订和完善妇女发展战略。各国在制订国别发展战略时应纳入性别视角,充分考虑妇女的现实状况和特殊需求,积极保障妇女权益,使妇女成为社会进步发展的平等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其次,要全面、均衡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妇女领域目标。妇女问题涉及减贫、教育、健康、安全饮用水等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均应得到有效落实,不能顾此失彼。

  第三,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力度。地区发展不平衡对妇女事业进步形成严重掣肘。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承诺,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援助,缩小各国妇女发展差距。

  第四,要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注和保护。各国和有关国际组织应加强协同合作,针对残疾女性、老年女性、女性人口贩运受害者、女童等特殊弱势群体,在合法权益保障、健康、教育、就业等领域完善社会服务。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始终坚持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将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国已制定《就业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等100多部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在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参与决策和管理、发展妇女健康事业、促进妇女平等接受教育等领域多措并举。根据对《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中期评估,在可监测的54项重点统计指标中,有44项指标提前或基本实现,总达标率81.5%。目前,中国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42.9%,孕产妇死亡率降至20.1/10万,高等教育女性在校生占全部研究生、本专科生的49.7%和52.4%。

  中国正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全球妇女峰会上所作承诺,已提供2016年和2017年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帮助发展中国家妇女培训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国还通过双边和区域机制积极开展妇女人文交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妇女组织的交往合作。

  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妇女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促进全球性别平等事业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