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中国在新冠疫苗问题上坚持做到三个“第一”

2021-03-26 03:50

  3月26日,联大举行非正式会议发布《全球公平获得新冠疫苗政治宣言》,联大主席博兹科尔主持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

  戴兵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严重威胁人类生命与健康。疫苗是抗击病毒的利器,是拯救生命的希望,应当服务全世界、造福全人类。中方欢迎黎巴嫩等国发起《全球公平获得新冠肺炎疫苗政治宣言》,并率先成为联署国之一。相信这一宣言将为国际社会团结一致抗击疫情注入新的动力。

  戴兵表示,中国一贯秉持疫苗作为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主席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承诺,切实推动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让新冠肺炎疫苗真正成为“人民的疫苗”。

  中国坚定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队”,目前正向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对确实有困难的国家,我们还配套提供注射器方便其使用。中方积极加入“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承诺提供1000万剂疫苗,并向维和人员捐赠30万剂疫苗。中方也愿同国际奥委会合作,向准备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们提供疫苗。

  中国坚定站在疫苗国际合作的“第一方阵”,目前已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和生产合作。17个中国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60多个国家授权使用中国疫苗。中国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正在得到各国广泛认可。

  戴兵表示,在同病毒赛跑、与死神竞速的关键时刻,任何分散抗疫合力的声音和行为,都是对生命的漠视、对公平的亵渎。中方反对损人利己、囤积居奇、蛮横垄断的行径,反对“疫苗民族主义”,拒绝“分配赤字”和“免疫鸿沟”。

  戴兵表示,中方愿同各国共同努力,携手推动疫苗公平分配,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贡献,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