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张军大使代表观点相近国家在联大三委共同呼吁取消单边强制措施

2021-09-30 17:16

  9月30日,第76届联大三委开幕,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代表31个国家作共同发言,强调单边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人权,加剧人道主义灾难,呼吁立即彻底取消单边强制措施。这是中国第二次在联大三委代表观点相近国家呼吁取消单边强制措施。

  张军强调单边强制措施侵犯人权,于情不容。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持续造成严重影响,各国应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单边强制措施严重干扰有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抗疫努力,剥夺了有关国家人民充分实现人权的机会,阻碍了人民福祉和社会福利。

  张军强调单边强制措施影响人道主义,于理不通。应立即彻底取消单边强制措施,确保有关国家获得充足资源和支持应对疫情并逐步复苏,确保人道援助可以不受延迟和阻碍地到达需要的人手中,确保立刻消除人们遭受的苦难。

  张军强调单边强制措施违反国际法,于法无据。有关国家应避免实施不符合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单边制裁,各国应团结一致,而非对抗分裂,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促进和保护所有人的人权。

  近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频频发起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单边强制措施,有关做法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法,有悖于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人权高专、人权理事会特别报告员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已多次在各种场合强烈呼吁取消单边强制措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罔顾国际社会一致呼声,变本加厉实施单边强制措施,严重危害受害国人民人权,遭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强烈反对和批评。

  中国、俄罗斯、古巴、巴基斯坦、白俄罗斯、南非、埃及、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中非、安哥拉、布隆迪、喀麦隆、苏丹、赤道几内亚、纳米比亚、厄立特里亚、伊朗、叙利亚、柬埔寨、老挝、斯里兰卡、巴勒斯坦、朝鲜、安提瓜和巴布达、多米尼克、玻利维亚、委内瑞拉、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尼加拉瓜、冈比亚等31个国家联署上述共同发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