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张军大使在第76届联大三委同少数群体问题特别报告员互动对话时的发言

2021-10-21 03:38

主席先生:

联大三委同特别报告员举行互动对话,目的是增进互信,加强合作。然而,美国、法国和少数国家恶习不改,再次滥用三委平台,对中国发起无端指责,散布政治病毒,传播虚假信息,毒化合作氛围,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严正拒绝。

我要正告美国和少数国家,你们的陈词滥调毫无事实根据。新疆保持繁荣稳定发展,中国人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样的人权成就,中国人民感到满意和无比自豪,各国人民也给予肯定和点赞。谎言终归是谎言,你们可以欺骗自己,但欺骗不了世界。你们以人权为借口,大搞政治操弄,挑起对抗,事实上你们才是破坏国际人权合作的麻烦制造者和最大障碍。

我要正告美国和少数国家,你们试图阻挠中国发展的政治阴谋注定破产。中国的发展道路是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你们没有权力替中国人民作主,更没有资格在中国面前说教。中国前进的步伐不可阻挡,任何人都无权剥夺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醒醒吧,你们恃强凌弱、欺压发展中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我要正告美国和少数国家,你们竭力掩盖自身人权污点的卑劣行径,世人看得一清二楚。美国对印第安人实施种族灭绝,让自己的人民无法呼吸,漠视70多万国民因疫丧生,手上沾满数十万中东中亚穆斯林平民的鲜血。你们侵犯人权的罪恶清单还可以列很长很长。人权不是你们的“遮羞布”,指责别国,只能进一步暴露你们的阴暗和虚伪。

我要正告美国和少数国家,你们打着民主旗号排除异己终将失败。民主不是你们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最好的民主是让人民成为国家真正的主人,而不是玩弄政治,让人民成为牺牲品。世界丰富多彩,实现民主也有多种方式。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能由外部少数人说了算,更轮不上你们说三道四!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等国的悲剧一再证明,外部军事干涉和所谓民主改造贻害无穷,更是对民主的亵渎。

我要正告美国和少数国家,你们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不得人心。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60多个国家作共同发言支持中方,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内政,呼吁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你们动辄指责施压、强权霸凌的行径早已人心尽失,完全违背各国人民意愿,完全站到了国际社会的对立面。

我还要正告法国等美国的追随者,你们委身强权、为虎作伥,仿佛对超级大国言听计从,就能高人一等。殊不知,丧失独立自主的国家,不仅丢掉了自己的尊严,也赢得不了别人的尊重。

世界在发展,人类在进步。美国和少数国家执迷不悟,站在时代的对立面,最终只能自取其辱,成为国际社会的笑柄、历史的罪人。

主席先生,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现代文明的基本精神,早已写入中国宪法,成为中国社会的普遍实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中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享有更为充分的人权与自由。

人权是普遍的,但实现人权的路径是多样的。中国按照自己的国情,坚持走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办好中国的事,让中国人民享受幸福生活。事实证明,这是一条光明的道路、正确的道路。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促进和保护人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中方欢迎一切有益、善意的建议,但绝不接受基于谎言的政治打压和“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如磐石,维护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和尊严的意志绝不动摇。

中国将继续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同各国开展人权交流与合作,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积极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国际人权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