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张军大使在中国—欧盟妇女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视频研讨会上的发言

2022-03-16 12:51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会议。

去年10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中国昆明成功举行。大会通过的《昆明宣言》,强调了妇女在保护生物多样性问题上的重要作用。

早在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就将“妇女与环境”列入《北京行动纲领》的重大战略目标。在应对气候变化、物种流失的严峻挑战时,全面认识和探讨性别与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关联性,将性别因素纳入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各个方面,对于推进性别平等、实现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她力量”日益强大。中国妇女积极参与生态环境治理,以女性的独特视角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中国妇女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通过绿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摆脱贫困、勤劳致富,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中国妇女积极投身绿色国际合作,同各国妇女共同推动绿色复苏。

让每位妇女摆脱贫困、实现发展是最基本的人权。近年来,中国政府结合各地生态资源特色,通过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项目,增加妇女收入,提高女性地位,保障女性权利。近1亿脱贫人口中,妇女约占一半。中国还在13个国家建立中外妇女培训中心,帮助更多妇女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发展成果。

各位同事,

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女性的声音应被听到,女性的参与必不可少,女性的贡献更值得期待。

当今世界,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中欧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有责任、有能力加强合作。我们应将发展放在优先位置,共同推动落实2030年议程;我们应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COP15第二阶段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我们应共同助力妇女全面发展,同发展中国家开展三方合作,推动将性别平等、妇女赋权落到实处。

中方愿继续同欧方及欧盟成员国加强协调,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维护多边主义,推动联合国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