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中国代表团在联大“为性暴力幸存者提供司法救助的国际合作”议题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22-09-02 23:00

主席先生,

性暴力是最恶劣的侵犯人权行径之一,也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中方始终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性暴力,欢迎一切有助于打击性暴力、保护妇女和女童权益的国际努力。  

中方赞赏塞拉利昂提出“为性暴力幸存者提供司法救助的国际合作”决议。该决议有助于国际社会关注性暴力问题,重视保护性暴力受害者和幸存者并改善他们的生存状况。中方一直以建设性态度参与决议磋商,推动决议聚焦遭受性暴力伤害最严重的受害者、幸存者,特别是二战中性暴力受害者、幸存者的生存环境,纠正历史不公,加大对这一最弱势群体在诉诸司法、获得赔偿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主席先生,

中国同很多发展中国家一样,历史上曾饱经战争创伤,尤其是最为惨绝人寰的冲突中性暴力伤害。

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受害国人民造成深重灾难,特别是强制、诱骗多达70余万的妇女、女童,迫使其沦为“慰安妇”,并对她们进行了系统性、令人发指的性暴力,成为20世纪人类历史上最耻辱的印记和最惨痛的记忆。中国及许多亚洲国家都对性暴力问题深恶痛绝,对这段历史铭记于心。

令人痛心的是,慰安妇们的苦难与屈辱并未因战争的终止而结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大陆在世的慰安妇受害者人数仅剩12人,且大多年事已高,精神上、肉体上受到的创伤至今无法愈合。她们中的多数人已经离我们而去,但至死也未能讨回公道。

日本欠世界一个道歉。但令人遗憾的是,日本政府不仅不愿直面历史,不反省罪恶行径,反而矢口否认侵略事实,反复歪曲历史真相,甚至美化侵略战争,至今不承认在“慰安妇”问题上的国家责任,始终否认“强迫性”。这无异于在慰安妇问题受害者们几十年未曾愈合的伤口上残忍地撒盐。这种对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挑衅越来越肆无忌惮,应当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警觉和担忧。

历史不能忘却,真相不容歪曲。只有正视历史,才能避免重蹈覆辙;只有承认错误,才能重新取信于受害国家;只有反省过去,才能卸下包袱面向未来。这不仅关乎一国形象,更关乎历史正义。否则,挂在嘴边的道义和责任无法得到国际社会的真正认可。我们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历史,采取诚实和负责任的态度妥善处理强征“慰安妇”等历史遗留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主席先生,

联大即将通过的这一决议,为二战性暴力受害者、幸存者寻求司法救助打开了一扇门。中方将继续支持二战性暴力受害者、幸存者通过司法途径寻求公平正义、要求赔偿和救助,还所有受害者以公正,还世界一个真相。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