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联合国大多数会员国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2022-10-31 13:11

10月31日,美国、加拿大等少数国家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大使当场予以严厉驳斥。古巴代表66国作共同发言支持中国,明确表示新疆、香港、西藏事务是中国内政,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沙特代表6个海湾国家、也门和利比亚、委内瑞拉代表“捍卫《联合国宪章》之友小组”19个成员国也作共同发言支持中国,还有很多国家作国别发言支持中国。会场内形成了支持中国的强大声势,美国、加拿大等少数国家抹黑中国人权状况的图谋不得人心、再遭惨败。

古巴代表66国作共同发言坚定支持中国,强调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新疆、香港、西藏事务是中国内政,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强调各方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遵循普遍性、公正性、客观性和非选择性等原则,尊重各国人民根据国情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同等重视各类人权,特别是对经社文权利和发展权给予足够重视;指出人类社会正面临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多重挑战,国际社会应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促进和保护人权。

沙特代表6个海湾国家、也门和利比亚作共同发言支持中国,表示在人权问题上应坚持客观、建设性、非政治化原则,遵循《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宗旨和原则,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

委内瑞拉代表“捍卫《联合国宪章》之友小组”19个成员国作共同发言支持中国,批评部分国家难以保障本国公民享有不受歧视的权利,却向别国实施非法单边强制措施,构成当代形式系统性歧视,呼吁国际社会坚持多边主义,继续为促进人权、社会正义和发展创造条件。

很多国家在会上作国别发言表示理解和支持中国,积极评价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就,呼吁各国坚持多边主义和团结协作,通过对话与合作促进和保护人权。

戴大使在会议上发言表示,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各族人民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致力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我们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自由、民主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人类社会谋进步。

戴大使强调,促进和保护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中方在本届联大三委多次全面介绍中国促进和保护人权所作努力和巨大成就,得到绝大多数会员国充分肯定和赞赏。但加拿大、美国等少数国家顽冥不化,再次滥用三委平台,纠集小圈子,挑起政治对抗,攻击抹黑中国,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正拒绝。

戴大使表示,刚才古巴代表66个国家作共同发言,沙特代表海合会等国家作共同发言,明确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反对搞双重标准,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众多发展中国家纷纷发言,积极评价中国人权发展成就。不结盟运动代表120个发展中国家在三委发言,明确反对选择性、政治化做法,反对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国别人权机制和决议。孰是孰非一目了然,人心向背一清二楚。美西方少数国家无论如何包装反华共同发言,都无法掩盖其包藏的政治祸心,只会注定失败。美西方少数国家无论如何炒作表演,都抹杀不了新疆人权事业历史性进步的事实和真相,只会自取其辱。

戴大使指出,美西方炒作涉疆问题,本质就是借人权问题破坏中国稳定,阻挠中国发展,维护自身霸权。美西方国家胁迫前任人权高专在离任前15分钟发布所谓涉疆“评估”,人权理事会已经投票拒绝认可这份非法、无效、失真的所谓“评估”。他们在日内瓦失败了,但不甘心,又把战火引向联大三委。美方不分场合9次恶意攻击中国,可谓气急败坏。大家看得很清楚,他们关心新疆人权是假,以疆制华、维护霸权是真。他们今天的目标是中国,明天就会把大棒指向其他发展中国家。

戴大使强调,美西方在人权问题上大搞双重标准,虚伪至极。美国、欧盟等少数国家对数十个会员国点名指责,却对自身和盟友的人权劣迹装聋作哑。当弗洛伊德呼喊“我不能呼吸”时,他们选择沉默,拒伸援手;当美英及北约军队在阿富汗、伊拉克枪杀无辜时,他们选择失明,沦为帮凶;当关塔那摩、阿布格莱布监狱发生酷刑虐囚时,他们压制新闻报道,打压追责呼声。

戴大使指出,反华共同发言的核心联署国基本上就是前殖民者的小圈子,他们自诩为人权“教师爷”,似乎忘记了曾经给亚非拉地区带来的血腥屠杀、奴隶贸易、资源掠夺、文化灭绝。时移世易,今天这些国家的人民深陷社会分裂、经济衰退的困境,物价上涨、能源危机加剧民生艰难,不少人在绝望中走上街头抗议。但少数西方政客热衷于口号治国,打着人权幌子博眼球,企图转嫁国内矛盾。他们对自己的民生问题都束手无策,还有谁会相信他们真的关心别国人权?

戴大使强调,包括新疆维吾尔族在内的中国各族人民正满怀希望踏上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我们期待同各国人民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实现人人得享人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是讨论人权、社会发展问题的主要委员会。2019年以来,美国连续四次纠集一些国家借人权问题攻击抹黑中国,遭到了绝大多数国家坚决反对,均以失败告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