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国务院妇儿工委副主任林怡在出席“伊斯兰女性:理解伊斯兰世界女性权利与身份”边会上的发言

2023-03-09 21:51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很荣幸受邀出席巴基斯坦举办的边会,感谢巴外长比拉瓦尔阁下亲自主持,高度赞赏巴方团队的出色工作。

妇女是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先后制定实施了三个周期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建成了全面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妇幼健康高绩效的10个国家之一,女性平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贡献率明显提升,广大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有力推动了占世界五分之一数量妇女的发展。

妇女交流是促进中方与伊斯兰国家交往合作的重要纽带。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伊斯兰国家的妇女机构和组织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往来,派团到访、兴建小学及妇女交流培训中心,并开展妇女就业培训,还在中阿合作论坛、中非合作论坛、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下积极开展高层对话、专题研讨、能力建设等活动,我们重情厚义、亲如姐妹,互学互鉴、守望相助,并肩书写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的壮丽诗篇,共同织就了中伊妇女交流合作的一道靓丽风景。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制定并通过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明确了全球妇女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政策框架。2015年,习近平主席同8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各界代表出席全球妇女峰会,共同擘画了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宏伟蓝图。2020年,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大纪念北京世妇会25周年高级别活动,强调要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并倡议在2025年再次召开全球妇女峰会,上述重要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闪耀着多边主义和集体智慧的光辉,为未来合作指明了方向。今天巴基斯坦举办的边会,紧紧围绕“伊斯兰女性:了解伊斯兰世界女性的权利与身份”主题,通过分享交流杰出穆斯林女性代表的成功经验,有助于弥合认知隔阂,增进相互理解,促进共同发展。

我们愿继续同包括巴方在内的广大伊斯兰国家加强行动对接,拓展合作空间,打造更多务实合作举措,夯实多双边妇女机制交流,促进各国妇女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追求性别平等和全面发展过程中,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