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戴兵大使在联大纪念奴隶制和跨大西洋贩卖奴隶行为受害者国际日上的发言

2023-03-27 18:00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所罗门群岛代表亚太组所做发言。

贩卖奴隶和奴隶制是人类历史上最恶劣的侵犯人权行为,跨大西洋贩卖奴隶是其中最黑暗、最丑陋的一段历史。

从16世纪到19世纪的约400年时间里,数千万非洲奴隶,包括妇女和儿童,经由大西洋运往美洲。他们大批死于路途、葬身海洋。来到新大陆,他们被当作商品,受尽非人折磨。而殖民者却用他们的血和泪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殖民国家通过奴隶贸易和强迫劳动走上富强之路,并进一步向其他亚非拉国家实施侵略、殖民、掠夺、压迫。

今天我们举行纪念活动,就是要铭记历史、汲取教训,避免悲剧重演。同时缅怀奴隶贸易的受害者,致敬那些反抗这一罪恶制度、争取民族自由和国家独立的先驱们。

如今,跨大西洋贩卖奴隶成为历史,奴隶制度法律上也被废除。但它的余毒远未消除,仍在困扰着人类社会,拷问着人类良心。

奴隶制、跨大西洋奴隶贸易是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不容忍行为的主要根源之一。正如古特雷斯秘书长所言,今天的社会和经济不平等与长达几个世纪的殖民剥削之间有着直接联系。

直到今天,包括非洲人后裔在内的少数族裔在世界上一些地区,特别是那些前殖民国家,仍然遭受着无处不在的歧视。他们的平均生活水平更低、失业率更高,获取教育、医疗等社会资源的难度更大。

更令人痛心、也令人警惕的是,在这些地区、这些国家还滋生出不少针对特定国家、特定宗教、特定种族的形形色色的“恐惧症”,包括伊斯兰恐惧症、仇恨亚裔等等。这些都是奴隶制和殖民主义的现代形式,也是鼓吹所谓文明优越论、文明冲突论衍生的必然恶果。

主席先生,

消除奴隶制和跨大西洋贩卖奴隶行为带来的广泛、深刻影响,国际社会必须共同行动,特别是那些历史上曾参与奴隶制、跨大西洋奴隶贸易和在亚非拉地区残酷殖民并从中获益的国家,更应拿出政治意愿,直面自己黑暗的过去,承担应有的历史责任。我们呼吁有关国家采取切实行动,全面有效落实《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真正将保护人权落到实处。

主席先生,

3月初,习近平主席面向世界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核心就是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努力,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彻底消除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切实促进和保障人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