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戴兵大使在联大关于叙利亚失踪人口问题非正式通报会上的发言

2023-03-28 17:40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委内瑞拉代表“捍卫联合国宪章之友小组”所作共同发言。

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建设性对话与合作促进和保护人权,反对政治化、选择性、双重标准和对抗做法,反对未经当事国同意设立国别机制。包括中方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对联大第77/230号“叙利亚人权状况”决议投了反对票,这一充满争议的决议不应作为召开此次会议的依据。

主席先生,

自2月6日发生强烈地震以来,叙利亚西北部地区人道局势始终牵动着国际社会的心。中方赞赏叙利亚政府为应对自然灾害、保护人民生命健康采取的有效措施,特别是与联合国积极开展合作。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向叙利亚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和帐篷、毛毯、药品等紧急物资,以及呼吸机、麻醉机、制氧机等医疗设备。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叙利亚灾情发展,积极响应叙方需求,为叙利亚人民重建家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令人遗憾的是,个别国家对叙利亚长期实施非法的单边制裁,导致叙利亚本就脆弱的经济社会状况雪上加霜。有关国家在地震后宣布临时性放宽或暂停对叙单边制裁,但这无法掩盖长期单边制裁带来的系统性损害,更无法消弭造成的严重人道危机。单边制裁一天不解除,叙利亚人道局势就不可能得到根本改善。

个别国家一边对叙利亚人权状况表达严重关切,另一边却非法盗取大量石油等叙利亚人民的宝贵资源,加剧叙利亚经济发展困境,严重侵犯叙利亚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健康权等最基本的人权。这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径,也赤裸裸地暴露了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

如果个别国家真的关心叙利亚人权,就该尊重叙利亚的国家主权,立即解除对叙单边制裁,支持叙利亚人民开展灾后重建,帮助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获得必要医疗物资和生活服务,并立即停止攫取叙利亚资源的非法勾当。

主席先生,

叙利亚危机延宕十余年,给叙利亚人民带来深重苦难。中方愿再次强调,叙利亚的未来必须掌握在叙利亚人民手中。中方支持叙利亚同地区国家改善关系的努力。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应坚持“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为早日实现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