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毒品和犯罪问题
中国代表团谢波华在第57届联大三委关于禁毒问题(议题101)的发言

2002-10-02 00:00


  主席先生:

  长期以来,国际社会与毒品进行了不懈斗争,也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然而,我们面临的反毒形势依然严峻。海洛因类传统毒品的危害尚未消除,新型兴奋剂型毒品又猖狂肆虐。毒品及相关的跨国犯罪集团化、国际化趋势有所发展。毒品问题已构成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大威胁。面对这一世界性公害,各国应当继续本着广泛参与、责任共担的原则,全面实施综合、均衡的禁毒战略,通过有效的国际合作,使毒品问题最终得到根本解决。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打击毒品犯罪活动。2001年,中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1 万起,缴获海洛因13.2吨,鸦片2.8吨,冰毒4.8吨,“摇头丸”207万粒,查获各类易制毒化学品208.2吨。为实现“禁绝毒品”的根本目标,中国政府将禁毒作为一项基本政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文化、教育和医疗等多种手段,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力量参与禁毒斗争。在惩治毒品犯罪的同时,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的管制,矫治挽救吸毒人员,提高全民禁毒意识,做好预防教育,创建“无毒社区”,最大限度地减少毒品需求。近年来,中国政府还加强了与周边国家的禁毒合作,在与有关国家合作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通过技术援助、替代种植、开发旅游资源等形式,帮助这些国家开展禁毒工作。

  主席先生,

  第20届禁毒问题特别联大通过的《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是指导21世纪全球禁毒斗争的重要文件。我们赞赏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近年来在贯彻大会后续行动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支持联合国药物管制和预防犯罪署在协调全球禁毒工作,帮助各国、各地区开展反毒斗争所做出的努力。中国政府将继续与联合国有关机构加强合作,为推动世界范围的禁毒斗争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