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毒品和犯罪问题
中国代表团谢波华参赞在第59届联大三委关于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问题及禁毒问题的发言

2004-10-08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研读了秘书长提交的关于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问题的报告,并认真听取了联合国毒品和犯罪办公室主任科斯塔先生的发言。我们赞赏联合国在预防和打击犯罪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特别是制定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

  《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及其偷运移民和贩运人口两项议定书已相继生效。这是跨国有组织犯罪领域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国际社会期待这一公约发挥积极作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已于2003年底开放签署。这是国际社会在打击反腐败领域取得的一大进展,充分体现了各国在反腐败问题上的坚定决心和庄严承诺,将奠定国际反腐败事业的法律基础,并将进一步促进反腐败领域的国际合作。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预防犯罪和反腐败工作。中国于2003年批准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签署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并与许多国家签订了双边司法协助条约。我们希望各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合作与交流,推动公约的有效执行。在反腐败问题上,中国政府坚持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本着民主、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立法、司法、执法措施预防和打击腐败,已形成立法、司法、行政机关共同配合,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参与的反腐败格局和良好氛围。中国政府愿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早日生效做出努力。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秘书长报告中关于国际禁毒形势的介绍,赞赏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在协调并帮助各国开展禁毒工作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

  1998年禁毒问题特别联大以来,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大禁毒工作力度,推动禁毒国际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正如秘书长在报告中所说,国际毒品形势依然严峻。毒品产量和交易额不断攀升,毒品种类层出不穷,吸毒人数居高不下,因吸毒引发艾滋病的情况仍在蔓延,毒品犯罪与恐怖主义、洗钱等跨国犯罪交织。要有效解决毒品问题,各国应继续本着“国际团结、责任共担”的原则,大力开展禁毒国际合作,打击毒品犯罪,并加快研究替代发展问题。发达国家应采取措施,减少毒品需求,并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

  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全面禁毒的立场,制定了综合平衡的国家禁毒战略,动员全社会参与禁毒工作。在政府积极引导和教育下,民众禁毒意识逐步增强,新滋生吸毒人员增幅减缓,无毒社区创建工作深入进行,打击毒品犯罪成果显著,替代发展得到进一步加强。1998年至2003年,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54.69万起,抓获犯罪分子25.01万人,缴获海洛因51.03吨、冰毒52.43吨、鸦片14.73吨、易制毒化学品1412.5吨,铲除非法种植罂粟6400余亩。自2000年起,中国政府还向境外替代发展产品实施市场准入优惠政策,每年免收海关进口税约240万美元。

  中国政府支持并推动禁毒领域的国际合作,积极参加了联合国禁毒署及有关国际组织举行的各项活动,并继续推动“东盟和中国”、“六国七方”以及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四国禁毒合作等机制的发展。中国也十分关注阿富汗毒品问题,积极支持并参与阿富汗禁毒合作。今年初,中国和本地区其他6个国家共同签署了《喀布尔睦邻友好禁毒宣言》(the Kabul Good Neighborly Relations Declaration)。中国还与世界其它国家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双边禁毒合作。

  主席先生,

  中国有句名言“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预防犯罪和禁毒之路艰辛坎坷,但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国际合作,切实执行有关公约,充分发挥联合国的协调作用,为消除犯罪和毒品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作出应有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