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毒品和犯罪问题
中国代表团贾桂德参赞在第61届联大三委关于禁毒及预防犯罪问题(议题98、99)的发言

2006-10-04 00:00

  主席先生,

  在去年世界首脑会议通过的成果文件中,各国一致认为毒品与跨国犯罪、恐怖主义等问题对全球发展、和平、安全及人权造成负面影响,要求国际社会采取集体行动加以应对。中国代表团高兴地注意到,国际社会的努力得到初步回报。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UNODC)《2006年世界毒品问题报告》指出,有迹象表明世界毒品问题已得到抑制,鸦片产量有所下降,可卡因的生产量大体稳定,“金三角”地区禁毒形势持续缓解。我们赞赏缅甸、老挝和泰国在禁毒方面的决心和所做努力,同时也感到欣慰。多年来,中国政府与缅甸和老挝持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替代发展合作,投入大量的资金和实物,支持境外开展替代种植。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努力正形成滚滚洪流,荡涤着毒品存在的阴暗角落。

  主席先生,

  我们应当看到,禁毒成果来之不易,禁毒之路曲折漫长。 UNODC 9月发布的《2006年阿富汗鸦片调查报告》(AFGHANISTAN OPIUM SURVEY 2006)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2006年阿富汗鸦片种植面积较去年增长59%,产量达创纪录的6100吨。阿富汗禁毒形势令人忧虑,值得国际社会密切关注并采取积极措施加以应对。解决阿富汗毒品问题应标本兼治,同时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寻求解决途径。国际社会还应高度重视前体化学品管制,共同打击用于制造海洛因的前体化学品流入阿富汗。中国政府赞赏“巴黎进程”(Paris Pact Process)在解决阿富汗毒品问题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今年6月,中国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关于阿富汗毒品问题的第二次部长级会议。中国愿与相关国家一道,共同为解决阿富汗毒品问题发挥更积极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一年来,中国在禁毒立法和执法方面均取得巨大成绩。2005年11月,中国政府新颁布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Regulations on the Administration of Narcotic Drugs and Psychotropic Substances)和《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Regulations on the Administration of Precursor Chemicals)正式生效,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的禁毒法规体系。同时,中国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大规模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中国禁毒执法部门不断破获贩毒大案,给贩毒集团和贩毒分子造成极大打击。

  中国政府重视加强禁毒的地区和双边合作。2005年10月,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国际会议(The ASEAN and China Cooperative Operations in Responses to Dangerous Drugs (ACCORD) International Congress)在北京成功举行,通过了《北京宣言》。该文件是本地区未来禁毒合作一份纲领性文件。中国与老挝、缅甸、泰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文莱等国开展了实质性合作,通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制订区域行动计划、情报交流等手段有效打击了跨国贩毒活动。

  中国政府赞赏UNODC和国际麻醉品管理局在禁毒领域所做工作,它们在维护禁毒条约体系、监督履约、以及向成员国提供技术援助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将继续支持两机构的工作。

  主席先生。

  预防和惩治犯罪,首先是一国的责任,但面对恐怖主义、腐败行为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的蔓延,国际司法合作必不可少。中国代表团认为,司法协助、引渡、没收犯罪所得并予以返还是国际司法合作的核心内容,《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均有相关条款。但在实际执行中,由于各国法律体系的差异、一些国家采用双重标准、过多考虑政治因素以及国内法等原因,致使上述公约有关条款未发挥应有作用。中国政府希望各国摒弃双重标准和政治因素,切实以有关条约为基础加强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

  主席先生,

  在过去的十年中,联合国在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的活动大大增加,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CCPCJ)是联合国在上述领域的主要决策机构,但委员会的作用要得到充分发挥需要解决好下列问题:明确CCPCJ与联合国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TOC)缔约方会议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CAC)缔约方会议的关系,改进委员会的工作方法,获得核准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基金的预算的权力。为此,中国代表团支持本届联大通过“加强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方案以及作为其理事机构的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的作用”的决议草案。

  中国代表团赞赏UNODC在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所做工作。UNODC正在与各国协商制订中期战略。我们相信,在该战略的指导下,UNODC必定能取得更多成绩。我们也呼吁发达国家向UNODC提供更多捐助,以提高其向成员国提供技术援助的能力。

  主席先生,

  跨国犯罪、恐怖主义、腐败以及毒品等问题是国际社会所有成员面临的共同挑战,在严峻的挑战面前,无论富国、穷国,大国、小国,弱国、强国,“独善其身”没有出路,“兼济天下”是必然的选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