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毒品和犯罪问题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大使在第64届联大三委关于禁毒和预防犯罪(议题104、105)的发言

2009-10-07 16:14

(2009年10月7日,纽约)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来,国际社会在预防和打击跨国犯罪方面继续取得积极成果。《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和禁毒三公约奠定了预防和打击跨国犯罪的国际法律体系和全球治理结构的基础。各方围绕《反腐败公约》腐败资产追回及《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履约机制等问题的讨论逐渐深入。但与此同时,国际恐怖活动、跨国有组织犯罪、毒品生产与贩运等犯罪活动相互交织,其全球化、集团化、网络化、多样化的特点更加明显。国际社会预防和打击跨国犯罪的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主席先生,

  加强国际合作是有效预防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的根本途径。合作应始终坚持相互尊重主权和平等互利原则,同时应照顾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并帮助其加强能力建设。各国应努力挖掘利用公约开展引渡、司法协助、资产追回及技术援助等领域合作的潜力。中方支持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和刑事司法委员会在促进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国际合作、整合资源、协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直积极、认真、全面履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及《反腐败公约》,为落实公约有关规定,在立法、行政和司法等各方面采取了必要措施,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今年2月,中国立法机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完善了对腐败、贩卖人口等犯罪行为的刑事处罚制度。中国已与50多个国家签订了106项司法协助类条约,愿与更多国家加强交流,分享经验。

  中国政府坚决反对非法转让小武器,依据中国承担的国际义务和国内法律法规对小武器出口实行严格的控制和管理。我们愿继续支持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打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努力。

  主席先生,

  国际社会禁毒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仍面临严峻挑战。从全球范围看,可卡因和海洛因产量有所降低,大麻、阿片剂等吸食市场正在萎缩,但新型毒品的制造、贩运和滥用问题仍在加剧,易制毒化学品流失问题突出,可持续替代发展活动缺乏资金,年轻人吸毒问题依然严重。

  妥善解决毒品问题,需要各国自身努力,更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中国支持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今年3月通过的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以及提出的新的禁毒目标和方案。中国赞赏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及国际麻醉品管制局的工作,鼓励办公室与捐资国、受援国及其他利益相关国家和机构继续加强对话与磋商,以帮助有关国家解决其面临的不同的毒品问题。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全面禁毒的立场,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制定了综合、全面和均衡的国家禁毒战略。2007年,中国政府颁布《禁毒法》,明确了国家禁毒战略的工作机制。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从严管理易制毒化学品的方针,严厉打击易制毒化学品走私、非法买卖活动。中国政府尤其重视对青少年进行毒品预防教育,把对中小学生的禁毒预防教育作为禁毒基础工程。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国际合作,积极参与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东亚次区域禁毒谅解备忘录、“巴黎进程”等国际及区域打击毒品犯罪的各类合作机制。中国政府积极协助有关邻国开展罂粟替代种植工作,在一些地区取得显著成效。我们与美欧等国在缉毒执法、情报交流、执法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务实合作。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社会在禁毒领域的平等互利合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禁毒成果,为早日消除毒品祸害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