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毒品和犯罪问题
中国代表李笑梅在第66届联大三委关于预防犯罪和禁毒问题(议题107、108)的发言

2011-10-05 05:22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来,在预防、打击犯罪和禁毒领域,在各国政府的努力下,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合作取得进一步进展,同时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加强国际合作是打击贩毒等跨国有组织犯罪的有效手段;各国应在相互尊重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显示政治意愿,推动有关国际合作机制不断发展,更加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关切,不断加强其能力建设。

  主席先生,

  腐败问题严重危害各国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对遏制腐败十分重要,作为国际社会协作应对腐败问题的重要成果,《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为各国合作预防、打击腐败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和行为准则,应得到充分遵守和落实。目前公约履约审议机制已运作一年,有关履约报告正相继出台。机制运作总体平稳,但也显现出有待完善的方面。中方期待公约第四届缔约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主席先生,

  《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为各国携手应对跨国有组织犯罪提供了法律框架和合作平台。中国政府认为以下几个方面对公约及其议定书的有效落实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要确保公约缔约方会议的最高权威性,各项工作的开展要严格依缔约方会议授权进行;二是要充分分析公约及各议定书的特点,在此基础上审慎、客观地建立和完善有关履约机制;三是根据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要确定技术援助的优先领域;四是秉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加强国际合作,努力将承诺转化为实际行动。

  主席先生,

  近年来,网络犯罪问题日益为国际社会关注,制定相关国际规则、规范信息和网络空间行为的呼声日益高涨。遗憾的是,直到今天在网络犯罪领域还没有一部全球性的法律规范。各国应携手努力,在联合国框架下制定一部全面的网络犯罪公约,以在世界范围内应对网络犯罪带来的挑战。最近,中国与俄罗斯等国联合向本届联大提交了“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就应对网络犯罪,维护信息、网络安全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基本原则。相信这一准则将为国际社会应对网络犯罪问题做出积极贡献,期待能获得国际社会的积极回应和认同。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重视切实履行有关打击犯罪国际义务。过去一年来,为落实上述公约规定,中国政府相继在立法、行政和司法等各方面采取了措施,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中国近年来先后颁布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及其《2008-2012年工作规划》,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预防、打击腐败工作;中国已与近60个国家签订了110多项司法协助类条约,其中多数涉及刑事司法事项的互助。中国政府通过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加大对有组织犯罪的打击。

  主席先生,

  易制毒化学品的流失是国际社会严重关注的问题。中国政府采取严厉措施防止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去年分别颁布了《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互联网易制毒化学品销售信息、管理的公告》。中国严格执行易制毒化学品进出口国际核查,愿与各国交流经验、加强相关案件侦查合作。

  主席先生,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的氯胺酮滥用问题日益突出。中方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提高对氯胺酮滥用和有关犯罪活动的关注,重视其对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安全、健康和福祉造成的威胁,将氯胺酮纳入国际管制。

  中国政府赞赏联合国秘书长关于“国际合作应对世界毒品问题”的报告,对报告提出的可适用的建议将结合国情认真考虑实行。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禁毒戒吸工作,始终将毒品预防教育作为治本之策。今年6月26日,中国政府公布了新的《戒毒条例》,体现了戒毒工作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原则。

  中国政府重视禁毒国际合作。在上海合作组织、东亚次区域、“巴黎进程”(Paris Pact Initiative)及东盟和中国等框架下以禁毒情报交流、执法合作、人员培训、替代发展等工作为重点与有关国家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务实合作。中国政府赞赏联合国毒品和犯罪办公室及国际麻醉品管制局在各自授权内所作的卓越工作,愿与两机构继续加强合作,为早日实现无毒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