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毒品和犯罪问题
中国代表敖山在第67届联大三委关于预防犯罪和禁毒问题的发言

2012-10-10 21:07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在预防犯罪、刑事司法以及禁毒议题项下提交的相关报告。同时,我们对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过去一年来所开展的技术援助和相关研究工作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跨国犯罪形势依然严峻,有关制贩毒品、贩运人口、洗钱、恐怖主义、网络窃密、网络攻击等跨国犯罪活动不断蔓延,且相互交织,严重危害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秩序,给相关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带来挑战。

  加强国际合作是国际社会应对各类跨国犯罪问题的共同需要和共同责任。各国应在相互尊重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彰显政治诚意,采取切实行动,推动相关国际合作机制不断发展。在合作过程中,应特别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加强其能力建设。

  主席先生,

  《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为国际社会合作应对跨国犯罪提供了重要的法律框架,各国应根据公约的宗旨和精神,积极履行公约义务,最大程度发挥公约在促进国际合作和司法协助方面的潜力。公约第六届缔约方大会将于下周在维也纳召开,其中一个重要议题是如何建立公约履约审议机制。对此,中方认为,根据公约及其各议定书的特点,审慎、客观地建立一个政府主导、由联合国经常性预算支持的履约审议机制是将来机制顺利和平稳运作的关键。中方愿和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大会取得积极成果。

  《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是国际协作应对腐败问题的重要成果,应充分发挥其在反腐败斗争中的主渠道作用,特别是促进公约有关资产追回、国际合作条款得到切实落实。

  主席先生,

  近年来,网络犯罪、走私文化财产等犯罪形式日益为国际社会关注,制定相关国际规则的呼声日益高涨。关于网络犯罪,我们认为,在联合国框架下制定一个全面的网络犯罪公约,是在世界范围内合作应对网络犯罪威胁的有效方式,我们支持联合国网络犯罪问题政府间专家组继续就此开展研究,早日完成任务。同时,中国与俄罗斯等国致力于推动旨在应对网络犯罪、网络安全等问题的“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希继续得到各国的积极回应和支持。关于应对走私文化财产问题,文物目的地国应在进口管制、市场规制、司法协助以及返还文物等方面拿出切实行动,重视文物来源国的诉求,加强合作,以有效应对针对文化财产的跨国犯罪。

  主席先生,

  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过程中,始终重视不断完善本国的司法制度。就在10月9日,中国政府颁布了《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第一次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司法改革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就,表明了中国致力于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态度和决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打击犯罪的国际合作,一年来取得诸多进展。2012年3月修订的《刑事诉讼法》确立了在腐败、恐怖主义案件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逃逸、死亡情形下的违法所得没收程序,为中国主管机关对外开展相关合作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中国本着认真、负责、专业和建设性精神参与审议斯里兰卡和阿富汗落实反腐败公约情况的工作,并通过举行国际研讨班等支持发展中国家反腐败能力建设。中国主管机关与相关邻国在打击贩运人口方面展开诸多执法合作,打掉了一系列跨国有组织犯罪团伙。

  中国致力于完善易制毒化学品管控有关立法和执行机制,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易制毒化学品流失种类、贩运路线等方面出现的新变化,并与联合国毒罪办、国际麻醉品管制局及有关国家开展了有效的合作。中国还将继续在上海合作组织、大湄公河次区域、“巴黎进程”等框架下积极发挥作用,在应对毒品问题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