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毒品和犯罪问题
中国代表团王兆学在第72届联大三委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禁毒议题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7-10-05 01:06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社会在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打击腐败和跨国有组织犯罪以及禁毒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需进一步加强合作应对。

  一、当前,各种新型犯罪层出不穷,特别是网络犯罪和跨国电信诈骗。今年以来,数起恶意勒索软件案件为全球网络安全形势敲响了警钟。中国赞赏联合国网络犯罪专家组取得的积极进展,鼓励专家组深入研究网络犯罪实质问题,支持在联合国框架内研究制定网络犯罪国际法律文书。中国感谢有关国家在打击跨国电信诈骗犯罪上提供的协助。中国重视野生动植物犯罪、非法贩运文化财产等问题,愿与各方进一步加强合作。

  二、中国高度重视反腐败工作和相关国际合作,期待《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第七届缔约国大会取得成功。各方应切实履行公约,消除跨国追逃追赃合作的政治和法律障碍,使腐败分子和腐败资产无处可逃。各方应坚持不干涉内政、尊重主权、审议机制的政府间性质等原则和规则,做好第二周期审议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三、各方应更加主动适用《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将其作为司法协助、引渡和追赃合作的法律依据。中国支持建立适度、务实、高效的履约审议机制,各方应切实落实共识,在审议机制规则设计中坚持政府间进程、无侵入性、非惩罚性、高效等原则,借鉴反腐败公约履约审议机制的经验,确保审议机制资金来源稳定。

  各国应从教育、立法、执法、社会保障等渠道解决贩运人口问题,重点打击贩运行为,加强输出国、输入国和中转国之间的执法合作。大规模移民给国际社会带来重大挑战。移民为促进来源国和目的地国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各国应促进安全、正常、有序移民,打击偷运活动,重视解决贫困和地区发展不平衡等根源性问题。

  四、毒品问题2009年《政治宣言和行动计划》、2014年《部长级联合声明》和2016年《特别联大成果文件》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各国应重视三个文件的落实工作,以全面、综合、平衡方式解决世界毒品问题。中国支持以三项禁毒公约为基石的国际禁毒体制,反对一切形式的毒品合法化。中国支持麻委会、联合国毒罪办及国际麻管局根据授权在药物管制领域发挥主导作用,不赞成任何可能削弱其地位和作用的做法。在禁毒中既要保障和促进人权,也要考虑全社会的安宁、福祉和共同利益,不应片面强调人权,削弱禁毒执法成效。各国有权在符合三项禁毒公约的前提下,制定最符合本国国情的毒品政策,不应将废除死刑与毒品问题挂钩。国际社会既要关注部分国家基础药物不足的问题,也要关注部分国家在医疗上滥用、过量使用、非法转用管制药物。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