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儿童权利
中国代表满安婷在第67届联大三委关于儿童权利议题的发言

2012-10-18 20:46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秘书长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秘书长儿童暴力问题特别代表、儿童权利委员会主席和贩卖儿童、儿童卖淫及儿童色情问题特别报告员的介绍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在此议题下提交的有关报告。

  近年来,在国际社会、各国政府和民间力量持续不断的努力下,儿童权利保护事业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同时我们应看到,在世界许多地区,贫困、饥饿、疾病、灾害、童工、毒品、性侵犯、战争和冲突仍在侵害儿童的生命和健康,全球范围内的儿童权利保护事业仍然面临很多挑战。为此,国际社会亟需密切合作,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消除损害儿童权利现象产生的根源。

  主席先生,

  人类的发展潜力取决于儿童,儿童的健康成长取决于各国政府和整个国际社会的关心和努力。中国政府一贯支持联合国在保护和促进儿童权利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呼吁各国政府共同携手,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使全球儿童免受战祸动荡之苦;呼吁发达国家践行承诺,加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等实质性帮助,努力将上述挑战对发展中国家儿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呼吁发展中国家分享经验,为全球儿童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

  主席先生,

  多年来,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儿童优先原则,落实儿童优先发展战略,充分保障儿童生存和发展权利、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中国不断健全和完善保护儿童权利的立法,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法律体系。继2011年8月颁布《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后,中国政府于2011年11月底召开了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对全面贯彻落实新《纲要》提出了明确和具体要求,包括实施贫困地区学龄前儿童营养与健康干预项目,不断改善儿童营养状况;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特别关爱孤儿、病残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制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法人工终止妊娠行为;预防和避免儿童遭受各种意外伤害等。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国际人权文书在促进和保护儿童权利方面的重要作用,参加了一系列旨在保护儿童权利的国际条约,并认真履行有关条约义务。中国政府于2010年提交了执行《儿童权利公约》的第三、四期合并报告,以及执行《儿童卷入武装冲突任择议定书》的首期报告,中方期待着与儿童权利委员会进行建设性对话。今年是中国参加《儿童权利公约》20周年。中国政府将举行纪念活动,进一步宣传《公约》宗旨和内容,提高社会各界对保护和促进儿童权利的认识和行动能力。

  主席先生,

  中国将继续履行国际责任,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全面、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共建一个“适合儿童生长的世界”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