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儿童权利
中国代表团张贵轩在第68届联大三委关于儿童权利议题(议题65)的发言

2013-10-18 04:07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儿童权利委员会主席、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儿童暴力问题特别代表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在此议题下提交的相关报告。

  近年来,在国际社会、各国政府和民间社会的不断努力下,儿童权利保护事业取得积极进展。同时,在世界许多地区,贫困、饥饿、疾病、灾害、童工、毒品、性侵犯、战争、冲突等问题仍在侵害儿童的生命与健康,全球儿童权利保护事业仍面临诸多挑战。国际社会亟需加强合作,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消除损害儿童权利的根源。

  主席先生,

  儿童作为人类的希望和未来,其健康发展关乎全人类的命运,应得到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心与呵护。中国政府支持联合国系统在保护和促进儿童权利方面继续发挥领导作用。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携手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使全球儿童免受战祸动荡之苦;各国应采取立法、行政及司法等措施,继续落实儿童问题特别联大通过的《行动计划》设定的各项指标,努力改善儿童在卫生、教育、防止歧视及虐待方面的生存状况;发达国家应承担更多责任,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等援助,为全世界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中国政府把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作为国家的根本大计。目前,中国已形成较完备的保护儿童权利的法律法规体系,在中央和各级地方均建立了专门的儿童工作机构,为保护儿童权利提供了有力的法律和制度保障。目前,中国政府正全面落实《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各项目标和指标,尽最大努力促进和保护儿童权利。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国际人权文书在促进和保护儿童权利方面的重要作用,参加了一系列旨在保护儿童权利的国际条约,并认真履行条约义务。中国政府于2010年提交了执行《儿童权利公约》的第三、四期合并报告,以及执行《儿童卷入武装冲突任择议定书》的首期报告,并于今年派团参加了儿童权利委员会对上述两报告的审议,与委员会开展了坦诚、务实和建设性的对话。

  今后,中国政府将继续履行国际责任,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各国政府一道,努力为全球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