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儿童权利
中国代表团邵妩在第72届联大三委促进和保护儿童权利议题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7-10-11 22:42

主席先生,

  促进和保护儿童权利是国际人权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国际社会、各国政府和民间力量持续不断的努力下,全球促进和保护儿童权利的事业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同时,在世界许多地区,贫困、饥饿、疾病、灾害、童工、毒品、性侵犯、战争和冲突对儿童的基本权利构成了威胁,全球范围内的儿童权利保护事业依然面临挑战。

  主席先生,

  儿童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发展的未来和希望。中国约有2.8亿儿童,是世界上儿童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儿童权利保护工作,一直以来将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作为重要奋斗目标,大力倡导和践行儿童优先原则,先后制定实施了三轮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努力落实第27届儿童问题特别联大的承诺,认真履行《儿童权利公约》及相关议定书,有力推动了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近年来,中国政府把促进儿童事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国最高立法机关全国人大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专列章节对“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出部署,国家相继出台《反家庭暴力法》、《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包括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一大批项目,儿童权利得到更好保障。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支持联合国系统为加强儿童权利保护国际合作发挥重要作用,支持民间社会为促进和协助儿童权利保护发挥建设性作用。发达国家应践行承诺,加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等实质性帮助,为全球儿童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在5年内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派遣医疗专家小组开展巡医活动;实施100个“快乐校园工程”,向贫困女童提供就学资助,提高女童入学率。有关举措已经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是《儿童权利公约》及其两个任择议定书、《禁止和立即行动消除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劳动公约》、《跨国收养方面保护儿童及合作公约》缔约国。中国已就执行《儿童权利公约》第三、四期合并报告及两项任择议定书的首期报告接受审议,展现了中国政府重视国际人权文书、积极加强与条约机构对话、合作的负责任态度。

  主席先生,

  全面实现儿童权利保护任重道远。中方将继续履行国际责任,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共建一个“适合儿童生长的世界”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