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儿童权利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罗津公参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局2018年一常会关于执行主任讲话的发言

2018-02-06 06:37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祝贺福尔女士就任儿基会执行主任。中方重视儿基会工作和与儿基会合作,希望儿基会在福尔女士领导下取得更大成果,为推动落实儿童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新贡献。

  儿基会已走过70年的发展历程,依靠有力的领导、专业高效的工作团队和明确的儿童工作定位赢得各方广泛支持。展望未来,尽管全球儿童总体状况明显改善,但仍有大量儿童因贫困、疾病、战火而营养不良、失学或流离失所,亟需获得儿基会帮助。儿童是儿基会工作对象与核心。希望儿基会遵照授权,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落实新战略计划和国别方案,坚持方案国所有和方案国主导原则,支持方案国儿童领域的优先关注,让更多儿童走出饥饿、贫困和战乱,获得营养、健康和教育,所有儿童享有平等发展机会。希望儿基会与人口基金等机构密切合作,落实好共同章节,加强驻地层面合作,将减贫作为工作重点领域,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儿童消除饥饿和贫困、提升教育和健康水平、改善生存和发展环境方面取得新成就。

  中方欢迎古特雷斯秘书长为发展系统改革所作努力。改革应以发展为核心,以消除贫困为首要任务,有效调动和增加发展资源,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启动政府就磋商进程,由全体会员国充分协商,达成最广泛共识,为发展机构落实相关改革建议提供明确指导和必要前提。

  中方认为评估工作对总结经验教训、加强机构决策和问责、提高工作效能十分重要。儿基会接下来将审查国别方案评估方法,希望儿基会广泛听取执行局成员及广大方案国意见,给方案国合理时间研究反馈,保障大家参与。在修订儿基会评估政策进程中,望结合儿基会工作的专业性,充分考虑国别工作团队面临的实际情况,更好地发挥评估工作作用。中方愿与其它成员一道,积极参与评估政策修订。

  儿基会为身处战乱和武装冲突地区的儿童开展了大量工作。2017年,中方向儿基会提供了300万美元用于人道援助。希望儿基会继续落实发展和人道援助双重授权,把握好资源分配和工作重心平衡,保障发展工作资源投入,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和复原力。

  儿基会在私营部门筹资和伙伴关系建设方面成效显著,业绩突出,为经常资源提供了重要支持,为改善全球儿童生存和发展环境作出很大贡献。望儿基会积极落实工作计划,加强伙伴关系建设,管控风险,继续做好筹资工作。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