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儿童权利
张军大使在联大纪念《儿童权利公约》通过30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

2019-11-20 11:31

主席先生,

  30年前,第44届联大通过《儿童权利公约》,向全世界儿童作出历史性承诺,为促进和保护儿童权利发挥重要作用。同时,环顾世界,战争、贫困、疾病等阴霾仍然笼罩着数千万儿童的生活,实现《儿童权利公约》所载美好愿景依然任重道远。

  儿童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国际社会必须用人类社会传承发展的战略眼光看待儿童事业,切实承担起对下一代人的使命担当。

  一是坚持和平解决争端,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和平环境。2018年,武装冲突导致12000名儿童死亡或残疾,创下新高。预防和解决冲突是对儿童最有效的保护。中方一贯积极推动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主张国际社会为冲突当事国保护儿童提供切实帮助,支持联合国及安理会为保护武装冲突中儿童所作各项努力。

  二是坚持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各国要将儿童发展作为重要职责,根据本国国情开展儿童权利保护工作。中方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始终将儿童发展融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们连续制定落实三个《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制定《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儿童个人信息网络保护规定》等儿童权利保护重要法律,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法律体系。

  三是坚持在发展中促进和保护儿童权利。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国际社会应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儿童权利保护提供物质基础和保障。受益于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成果,中国儿童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儿童的温饱问题全面解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婴儿死亡率降至6.1‰。儿童教育水平持续提升,全面普及9年义务教育,西藏、新疆自治区南疆地区实现15年免费教育。

  四是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不让一个人掉队。中国政府始终重视和关爱孤儿、病残儿童、流浪儿童、留守儿童等最脆弱群体,严惩暴力、虐待、拐卖儿童等犯罪行为。我们不断扩大儿童福利覆盖面,儿童福利机构数量持续增加,普惠型儿童事业不断发展。康复是生命的重建。2004年以来,中国政府共帮助12.5万名残疾孤儿进行了手术康复。

  中国将继续积极履行公约义务,参与国际合作,推动全球儿童发展事业向前迈进。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