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中国代表团团长赵少华在第49届妇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05-02-28 00:00

 

尊敬的安南秘书长:

主席女士,

  首先,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和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主席陈慕华女士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虽然本届妇地会是以回顾、评估北京世妇会10年来的发展为主题,但毋庸质疑,联合国自1975年先后举行的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对实现全球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墨西哥城、哥本哈根、内罗毕和北京这四个城市也因承办了世妇会而具有了更加丰富、深刻的内涵。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60年来,联合国为促进性别平等所做的贡献可谓功勋卓著。《联合国宪章》、《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和人权两公约等均将实现男女平等、促进和保护妇女的公民政治权利和经社文权利及发展权,作为实现普遍人权的重要目标。然而,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歧视妇女、妇女贫困化等问题仍然十分严重。国际社会在促进和保护妇女权利方面任重道远。

主席女士,

  10年前,中国成功地承办了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和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来自18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以及联合国机构、政府间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以及新闻媒体的代表共47000多人云集北京,就全球妇女赋权和发展等问题广泛交换了看法,达成许多共识,制定并通过了加速执行《内罗毕战略》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全球妇女事业以及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我们欣喜地看到,过去10年来,国际社会共同行动,积极落实《北京行动纲领》和妇女问题特别联大成果文件,将社会性别观点纳入决策主流,各种机制应运而生。

  10年来,中国政府以行动履行承诺,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中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制定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积极致力于社会经济的健康、稳定与可持续发展,努力消除对妇女的一切形式歧视,认真落实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通过的《北京行动纲领》和成果文件提出的各项战略目标,为实现中国妇女的进步与发展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今年是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十周年,中国政府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我们相信,本届会议以及纪念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十周年的其它活动将成为进一步推动《北京行动纲领》和成果文件全面执行的契机。我们认为,各国应以此为起点,切实履行承诺,用实际行动消除对妇女的一切形式歧视,为推动全球妇女事业的持续发展和整个人类的文明进步,为实现平等、和平与发展的崇高目标共同努力。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