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中国代表团团长赵少华在联合国第49届妇地会议题3下的发言

2005-03-02 00:00


  主席女士: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和主席团其他成员的出色工作。相信在你的领导下,本届会议一定会取得成功。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10周年、妇女问题特别联大和千年发展目标制定5周年。我们有充足的历史档案可供本届妇地会回顾和借鉴。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解决现实问题,并对将来未雨绸缪。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支持牙买加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自从30年前第一次世界妇女大会举行以来,特别是10年前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以来,国际社会关注妇女进步、实现性别平等的共识显著提高,合作不断加强。制定和通过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和《千年发展目标》等促进和保护妇女人权的国际文书,重申了男女平等原则,确定了性别平等策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消除对妇女歧视和男女平等的原则在各国政府的规划和行动中得到了体现,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同时,我们也关注到,战乱、贫困、暴力、歧视和疾病等,制约了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妇女充分享有人权和平等,及其参与发展的权利和机会。当前,在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妇女贫困化、艾滋病等现象日益突出。要实现《北京行动纲领》和妇女问题特别联大成果文件所确定的目标,国际社会仍然任重道远。

  本届会议将审议各国和各区域执行《北京行动纲领》和妇女问题特别联大成果文件情况,讨论为妇女和儿童授权及提高妇女和女童地位面临的挑战和前瞻性战略。我们积极支持本届会议通过宣言,重申各国执行《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的政治意愿,并采取积极措施,将“承诺转变为行动”。

  主席女士,

  要实现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国际社会应该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我们认为,各国应该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念,确保地区平衡,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要实现上述目标,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环境,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有义务通过提供资金、技术援助、人员培训等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由于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背景存在差异,国际社会应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妇女事业发展道路。各方只有相互理解,密切合作,才能共同进步,人类才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主席女士,

  中国是世界五分之一妇女的故乡,是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承办国。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妇女的权利、进步与发展,颁布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确立了男女平等的优先地位,在妇女发展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认真履行《北京行动纲领》、妇女问题特别联大成果文件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先后制定两个《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修改了《婚姻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颁布了《反对对妇女家庭暴力》等地方性法规。在2004年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中增加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规定,完善了保障妇女人权、赋予妇女权能的法律和政策框架。在此基础上,中国建立了妇女维权合议庭等机制,积极开展反对针对妇女的暴力对策研究与干预,加强国际合作打击贩卖妇女等犯罪活动,为切实维护妇女的人身等各项权益和平等权利做出了不懈努力。

  在中国政府与民间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在妇女扫盲、脱贫、就业、维权和建设和睦平等的家庭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全国省部级以上女干部比例大幅上升,城镇就业人口女性比重和初中、高等教育在校生女性比例等不断增长,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妇女平均预期寿命超过男性。

  中国香港和澳门特区政府也同样致力于推动妇女的发展,提高她们的地位,并通过实施各项立法和行政措施积极落实《北京行动纲领》和第23届特别联大成果文件以及《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两个特区的非政府组织在推动妇女发展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实现男女平等进程中,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同时也愿意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区域和国际合作,共同推进妇女事业的发展。

  主席女士,

  如果说,几十年前“妇女能顶半边天”还只是一个美好愿望的话,今天,“妇女就是半边天”不仅已经成为各方的广泛共识,而且正在变为现实。2005年是中国的鸡年。我们期待着在这“金鸡报晓”的新年里,国际社会能共同携起手来,为妇女半边天空的黎明做出更多努力,让我们的世界真正拥有一个光明灿烂的天空。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