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中国代表团顾问李笑梅在第60届联大三委关于妇女问题(议题66、67)的发言

2005-10-11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牙买加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及中国”在本议题下所作发言。感谢秘书长性别问题特别代表Mayanja女士、联合国妇地司司长Hannan女士、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UNIFEM)执行主任Heyzer女士的报告,并对它们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认真研究了秘书处提交的有关报告,尤其是秘书长关于全面评估落实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及妇女问题特别联大成果文件执行情况的报告(A/60/170)、对妇女的暴力行为研究筹备情况报告(A/60/211),以及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的活动报告(A/60/274)。中国代表团认为,针对妇女的暴力行为,是当代阻碍妇女充分享受其权力的主要障碍之一。我们将密切关注有关研究的进展情况。

  主席先生,

  今年3月,第49届妇地会对《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及第23届妇女特别联大成果文件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各国妇女领袖汇聚纽约,通过了纪念北京世妇会十周年宣言,重申了继续落实有关成果文件,不断提高妇女地位的政治意愿。中国代表团认为,这一宣言将对今后相当长时间内联合国妇女领域的工作具有指导作用。

  主席先生,

  作为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东道国,中国政府于今年8月在北京举办了“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十周年纪念会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到会致辞。联合国人权高专、秘书长特别问题特别代表、儿童基金执行主任等联合国官员以及近80个国家一千多名政府代表和民间社会代表应邀与会。此次会议通过了题为“团结合作,实现性别平等、发展与和平”的北京+10宣言。

  宣言紧扣促进性别平等,实现共同发展的主题,重点结合《北京宣言及行动纲领》、《千年宣言》、联合国及各区域纪念世妇会十周年的成果文件,回顾了国际社会在促进男女平等方面取得的主要进展,对存在的主要障碍表示严重关切。强调实现平等、发展与和平的总目标和总原则,阐述性别平等的定义,以及性别平等、发展与和平间的关系。提出了加强国家能力建设,促进国际合作等策略建议,承诺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速全面落实上述文件。该宣言已作为本届大会文件印发(A/60/371),欢迎各国代表团取阅。

  主席先生,

  在第60届联大首脑会成果文件中,各国首脑一致表示“妇女的进步就是全人类的进步”,承诺采取措施,促进两性平等,消除普遍存在的性别歧视,并制定了一系列目标领域。中国代表团为此感到鼓舞。

  展望未来,重在落实。中国代表团认为,联合国应当以十周年为契机,在下述领域采取积极行动:消除对妇女和女童一切形式的歧视和暴力,加大消除贫困力度,保障妇女充分参与政治、经济和社会决策,加速实现全民教育,确保妇女享有优质健康保障,掌握预防艾滋病传播的知识和手段,推动妇女平等参与维护和平活动,加强妇女在环境保护和治理减灾中的作用,实施性别观念主流化策略,关注弱势妇女群体,关注男性的社会性别属性,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和平与团结的国际环境,尊重各国在国际框架内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妇女事业发展道路。

  在此进程中,中国政府愿与联合国及各成员国政府,全力以赴,共同实现上述目标。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