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张丹参赞在第63届联大三委关于提高妇女地位问题的发言

2008-10-13 18:13

2008年10月13日,纽约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安提瓜和巴布达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在本议题下所作发言。

  主席先生,

  近年来,国际社会在推进性别平等方面做出巨大努力,进展显著。性别平等与女性赋权意识已逐渐纳入各国政策制定过程中,联合国系统也在逐步落实性别主流化目标。根据秘书长A/63/217号报告,“第62届联大在一些关键领域推进了性别平等政策的发展,更多重大国际会议和高级别活动关注并讨论性别平等问题”。

  我们也应冷静地看到,世界妇女事业仍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贫困、歧视、暴力、武装冲突等传统威胁和气候变化、经济动荡、粮食和能源危机等新挑战相互交织,阻碍着男女平等的实现,考验着各国的政治意愿和应对能力。

  主席先生,

  2007年是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中间点。在刚刚闭幕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各方进一步认识到,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不仅是各国政府的庄严承诺,更是世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千年发展目标中,促进性别平等不仅是目标之一,也是实现消除贫困和饥饿,普及初等教育、降低儿童死亡率、改善产妇健康等其他目标的有效途径。

  根据秘书长向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提交的报告,各国在落实与性别相关的千年发展目标方面进展明显,如三分之二的国家在2005年实现了小学入学率的两性平等、全球妇女就业率从36%增至40%、各国议会中的妇女比例也从13.5%上升到17.9%。但性别平等的区域差别和国家内部差异较大,歧视妇女和针对妇女的暴力现象时有发生,各国仍需进一步巩固政治承诺,投入足够资源,采取综合措施,克服妇女在参与就业、政治决策等方面的障碍,促进性别观点纳入国家政策,有效保障妇女平等参与发展并享受发展成果。

  我们认为,各国和有关国际组织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有义务通过资金援助、技术合作、人员培训等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推动落实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和妇女问题特别联大有关承诺,全面促进千年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主席先生,

  男女平等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政府致力于通过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确保妇女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平等地位,反对歧视妇女的各种陈旧观念和落后行为,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为切实促进妇女发展,履行《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等有关国际承诺,中国政府颁布了促进性别平等的第二部国家行动纲领——《2001-2010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提出了21世纪头十年中国妇女发展的34项主要目标和100项政策措施。与此同时,修订后的《2006至2010年国家发展规划纲要》也首次将“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单独列为一个章节,制定了促进和保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的详细计划。

  主席先生,

  在全世界实现性别平等任重道远。中方愿与各国共同努力,加快落实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和妇女问题特别联大有关承诺,促进妇女权益保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推动千年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