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中国代表王刚在第65届联大三委妇女议题下的发言

2010-10-11 03:16
 

  主席先生,

  今年是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15周年。1995年,来自世界各国的4万多名代表齐聚北京,共同探讨促进性别平等的全球战略,制定并通过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成为国际妇女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15年来,《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日益深入人心。联合国先后召开妇女问题特别联大和千年首脑会议,明确将促进性别平等、保障妇女健康作为千年发展目标的内容,推动落实《消除一切形式对妇女歧视公约》。促进男女平等已被许多国家纳入发展战略,各国在推进性别平等立法、加强女童教育、消除对妇女暴力等方面不断加大努力,取得显著进展。然而,妇女仍是弱势群体,性别歧视在世界范围内仍广泛存在,家庭暴力、拐卖妇女儿童等现象屡禁不止。金融危机、自然灾害、社会动荡等对妇女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实现性别平等和促进妇女权益依然任重道远。

  目前,国际社会正在为推动妇女发展凝聚新的力量。今年7月,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召开了以“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为主题的部长级会议。联大通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系统一致性”决议,决定设立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机构——“联合国妇女”。9月,联合国举行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并发起妇幼健康战略。

  我们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相关工作,全面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以更大力度推进与妇女相关的千年发展目标。中国政府欢迎联合国设立新的性别机构,将积极支持性别机构的工作,同时希望该机构能以《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指针,科学整合资源,完善机构设置,在国家、区域和国际层面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性别机构工作人员的构成要切实体现地区代表性和性别平衡原则,在国家层面开展活动时要考虑各国国情,尊重驻在国的优先目标和发展战略,特别要注重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妇女事业的支持。

  妇女问题既是人权问题,更是发展问题。妇女的生存和发展是女性赋权的基础,各国应全面、平衡看待性别主流化问题,注重在社会发展的整体进程中实现女性赋权等目标。

  主席先生,

  中国有6.41亿女性,是世界五分之一妇女的故乡。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妇女事业,认真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近年来,中国政府增加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投入,保障女童与男童碰等享有受教育机会;努力扩大妇幼保健资金,完善妇女保健服务网络,目前女职工生育保险覆盖率已达56%。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政府推出妇女小额贷款全额贴息等优惠政策,帮助几十万妇女增收致富,并推动女性更加深入参与信息、金融等高技术领域。随着中国经济结构深刻转型,政府把改善农村进城务工妇女和城市贫困妇女的生活状况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她们提供职业培训、健康检查和法律咨询等服务,解决她们就业、医疗、子女入学等现实问题。中国还通过立法等措施推进妇女参政议政。目前,国家领导人中有8位女性,女市长共有670多位。女性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当然,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尚未根除,侵害妇女权益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中国有1.5亿日均收入低于1美元的贫困人口,妇女占了一半。保障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是中国面临的长期任务。

  主席先生,

  历史表明,妇女发展状况影响着整个社会的进步。没有妇女的平等参与,人类的发展与繁荣便难以实现。中国政府愿与各国一道,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为提高妇女地位和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