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王民大使在联合国性别机构执行局首次常会上的发言

2011-01-24 01:24
 

  主席女士,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祝贺联合国副秘书长巴切莱特女士履新。中方注意到,自巴切莱特女士上任以来,“联合国妇女”的组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并向本次会议提交了内容详实的报告。巴切莱特女士是性别平等、妇女参政的典范,有着杰出的领导才能和外交技巧。中方相信,巴切莱特女士必将出色领导“联合国妇女”,为全世界妇女的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主席女士,

  “联合国妇女”的成立是全球妇女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随着“联合国妇女”于今年初投入运作,执行局需要尽快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指导原则,为指导“联合国妇女”开展业务活动作好充分准备。中方对执行局的工作有以下三点看法:

  首先,执行局在工作方法上应当确立通过建设性对话解决分歧的基本原则。我高兴地注意到,刚刚通过的执行局议事规则明确规定各成员在讨论问题时应尽可能寻求协商一致。联合国妇女是处理世界各国、各地区性别问题的机构,应当成为各国平等交流、对话合作的平台。

  第二,执行局在业务活动中应优先重视发展中国家诉求,加强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妇女问题既是人权问题,更是发展问题。希望执行局重点关注发展中国家妇女的实际需求,切实提高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援助。在此进程中,应与当事国政府密切合作,充分尊重当事国的国情和需求。

  第三,执行局在资金和人员分配上应坚持公开、透明和公平地域分配原则。中国代表团认真研究了巴切莱特女士提交的预算报告,对秘书处为联合国性别机构整合过渡所作的大量工作表示赞赏,希望执行局在资金管理和使用过程中确保公平、透明,人员配置中扩大发展中国家代表性。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中国代表团深信,只要执行局遵守联大64/289号决议授权,加强与妇地会等联合国相关机构协调,形成合力,有关工作就一定能够顺利展开,并取得积极成果。

  主席女士,

  中国有6.41亿妇女。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妇女事业,将妇女人权写入《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将妇女发展纳入国家发展规划之中。中国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妇女合作,切实履行《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千年发展目标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并取得了很大成绩。

  中方欢迎联合国成立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机构,积极参与有关决议磋商,为“联合国妇女”的成立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代表团热烈祝贺“联合国妇女”首届执行局成立,将积极参与执行局相关工作,为提高妇女地位,进一步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作出更大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