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中国代表团团长宋秀岩在联合国第55届妇地会高级别圆桌会议上的发言

2011-02-22 06:55
 

  主席先生/女士,各位代表:

  刚才主旨发言人和各位代表的发言对我很有启发,我同意各位的观点,也愿在此分享中国的一些做法和经验。

  正如各位在发言中所指出的,教育是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性别平等、缩小男女发展差距的重要环节。中国在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实现了教育跨越式发展,其中有两个最明显的标志,一是全面免除了城乡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的学杂费、书本费,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免除了农村寄宿制学生的寄宿费,并为就读寄宿制学校的贫困儿童提供生活补助。二是消除了小学净入学率的性别差异。2009年,小学男女童入学率均达到99.4%;普通中学中女生所占比例为48%;高等学校中,本专科女生占50.47%,女性研究生占47.04%。可以说,中国在实现各级教育中的性别均衡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是实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全民教育目标成效最显著的国家之一。

  各位代表,

  科技已成为支撑当前发展和引领未来发展的主导力量。女性需要科技,科技需要女性。女性在科技领域的参与,既是参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重要途径,也是发挥自身潜能、影响世界发展进步的重要渠道。只有占人口半数的妇女更多地参与、贡献和受益于科技,科技才能更全面地进步,社会才能可持续地发展。

  目前,中国有1400万女性科技人员,占科技人员总数的近40%,为推动中国科学技术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政府在培养科技人才中坚持男女平等原则,积极采取特别措施为女科技人员创造发展机会和空间。例如,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女性申请青年科学家基金的年龄限制放宽至40岁,比男性放宽5岁,明确女性因生育而延长在研项目的结题时间,提高了女科技工作者获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比例,从政策上保护和支持女性献身科学事业。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