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6届联大三委关于妇女问题的发言

2011-10-11 10:34

(2011年10月10日)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阿根廷代表77国集团加中国所做的发言。

  中国代表团欢迎联合国妇女署副执行主任、助理秘书长普里女士关于妇女署工作所做的发言。妇女署自成立以来,积极应对挑战,开展了颇有成效的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希望妇女署继续发挥其在国际妇女领域的牵头作用,推动全球妇女工作保持良好势头,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取得新进展。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秘书长关于执行《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及第二十三届特别联大成果情况等报告,赞同秘书长关于把增强农村地区妇女儿童经济能力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和计划、把性别观点纳入政府间进程等倡议。正如妇女署《2011至2013年度战略规划》指出的那样,21世纪第二个十年伊始,全球妇女事业面临机遇和挑战。喜的是,国际社会在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方面的意识不断提高,各种多边和区域机制应运而生,促进男女平等逐步纳入多国的发展战略,杰出女性在政治、经济和学术等领域不断涌现,性别平等立法,推进女童教育,消除对妇女暴力等工作进展显著。忧的是,性别歧视在世界范围内仍广泛存在,家庭暴力、拐卖妇女儿童现象屡禁不止。金融危机、社会动荡、自然灾难、数字鸿沟、公共服务不足等问题深刻影响妇女发展。全面实现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益的道路依然漫长。

  在此背景下,如何改善妇女发展状况、切实提高妇女地位应成为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共同关注和认真思考的问题。中方赞同妇女署将扩大妇女领导与参与、加强妇女经济赋权、终止妇女暴力、推进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等作为优先工作领域。中方同时认为:

  第一,应关注后经济危机时代妇女权益的保障。人们常用“贫穷有一张妇女的脸(Poverty has a woman's face)”,描述妇女是贫穷的首要受害者。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经济与社会危机持续发酵的今天,妇女首当其冲,贫穷的“妇女化”趋势更为严重,妇女实现发展与赋权的挑战更加严峻。各国应采取切实措施,向妇女群体提供职业培训、健康检查和法律咨询等服务,协助她们解决就业、医疗、健康等现实问题。

  第二,应注重同步推进社会发展与妇女赋权。妇女问题归结根底是发展问题。各国只有不断发展,才能为妇女赋权提供强大的物质技术支撑;只有实现妇女赋权,才能充分发挥妇女所长,为推进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各国政府应全面看待性别主流化,将妇女问题纳入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综合考量,在推进社会发展的整体进程中实现妇女赋权。

  第三,应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推进妇女事业。团结就是力量,合作才能共赢。世界妇女事业是各国妇女和全人类的共同事业,需要世界各国密切合作、共同推进。中方支持联合国继续在国际妇女领域进一步发挥主导作用,支持联合国妇女署坚持“国家所有权”原则,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妇女事业的支持力度,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的基础上,与各国政府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实现性别平等与妇女赋权。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重视妇女事业发展,认真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政府今年发布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确定了中国妇女健康、教育、经济、决策与管理、社会保障、环境、法律等七个发展领域的主要目标和政策措施。中国还通过立法等措施推进妇女参政议政,目前国家领导人中有8位女性,女部长有3位,女市长共有670多位。未来十年,中国政府将全面推进上述七个领域的妇女工作,进一步维护中国妇女权益。

  主席先生,

  中国高度重视妇女领域的国际合作,认真落实《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深入、积极参与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妇女署执行局相关工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今后,中国政府将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国际合作,进一步加强与各方的沟通、协商和对话,为保障妇女权益、提高妇女地位、推动国际妇女事业的发展继续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