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第 56 届妇地会中美“农村妇女与可持续发展”边会上的开幕辞

2012-02-27 06:26
 

 

(图片:新华社 白洁)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代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祝贺中美“农村妇女与可持续发展”边会在联合国召开。

  中美作为世界上两个大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也肩负着重要的共同责任。两国在各领域加强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不久前对美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进一步促进了两国关系,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中美人民交往深入广泛,每天约上万人次往返于太平洋两岸。中美双边合作内容丰富,涵盖经贸、农业、科技、文化、军事等各个领域。妇女问题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自去年 4 月“中美妇女领导者交流与对话”机制启动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妇女交流活跃,成果丰富。今天,中美双方在联合国妇地会期间合作举办“农村妇女与可持续发展”边会就是双方合作的具体成果之一。

  女士们、先生们,

  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都离不开占世界人口一半的妇女参与。发展中国家绝大多数妇女生活在农村,金融危机对农村妇女,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妇女负面影响尤为严重。在此背景下,讨论农村妇女与可持续发展问题更具现实紧迫性。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在农村妇女发展方面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美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共同交流农村妇女发展问题,对促进全球妇女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希望大家利用此次边会,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就农村妇女发展问题畅所欲言,分享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为提高妇女地位,特别是农村妇女地位,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我预祝本次边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