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中国代表团团长孟晓驷在第56届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会议一般性辩论下的发言

2012-02-28 05:41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支持阿尔及利亚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加中国的发言,并祝愿本届会议圆满成功。

  多年来,国际社会为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等文件做出了积极努力,取得可喜进展。但仍面临艰巨任务和挑战

  为促进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中国政府坚持执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于2011年总结评估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实施情况,评估结果显示:在纲要可量化监测的24项主要目标中,有23项按期实现。如在减贫方面,592个扶贫重点县女性人口的贫困发生率由2002年的24.2%下降到2009年的12.0%。在教育领域,基本消除了男女儿童小学和初中入学率差异,高中和高等教育阶段男女生性别差异进一步缩小。在卫生健康领域,孕产妇住院分娩率由2000年的72.9%提高到2010年的97.8%,其中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96.7%,比2000年提高48.3%。中国政府还制定并颁布实施了指导今后十年中国妇女发展的新纲要,设7个领域(即健康、教育、经济、参政、社会保障、环境和法律),57项主要目标,提出88项策略措施,着力解决妇女生存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关注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妇女发展问题。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赞赏妇地会将农村妇女确定为今年的优先主题。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农村妇女都是农业生产、粮食保障和农村发展的主力军。长期以来她们为国家、社会和家庭作出了巨大贡献,确保其福祉、促进其权益和发展是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这些年,中国政府为推动农村妇女发展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通过小额贷款为城乡妇女创业就业提供资金支持,贷款利息由国家全额支付。从2009年至2011年底,全国累计发放贷款556亿多元,国家财政贴息达23亿元,直接扶持110多万城乡妇女创业,带动400多万妇女就业。为改善农村妇女健康,中国政府实施了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与治疗补助、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增补叶酸等项目。

  主席女士,联合国已就妇女包括农村妇女问题通过了一系列文件。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采取行动。为此,中国代表团呼吁国际社会:

  一、强化政治意愿,继续推动性别主流化,特别是在应对金融经济危机、减灾救灾、环境保护工作中,充分考虑女性的需求和利益,确保女性与男性平等参与、贡献和受益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

  二、重视农村妇女在发展中的作用和贡献,特别关注发展中国家农村妇女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为农村妇女发展与赋权提供切实支持。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