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中国代表吴艳在第 67 届联大三委关于妇女议题的发言

2012-10-15 04:32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秘书长关于执行《北京宣言和行动纲要》及第二十三届特别联大成果情况等报告,赞同秘书长关于全面、有效执行上述文件、将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纳入 2015 年后发展目标总体框架等建议。中国代表团支持阿尔及利亚代表77 国集团加中国所做的发言。

  性别平等和提高妇女地位是联合国工作三大支柱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妇女是创造人类文明的一支伟大力量,促进性别平等,保障妇女权益,关系妇女的切身利益,亦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息息相关。近年来,在联合国的推动和国际社会的努力下,世界妇女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及第二十三届特别联大宣示的重要精神在各国政府的规划和行动中日益得到体现,促进性别平等的观念逐步纳入各国政府的决策之中,以妇女署为代表的促进妇女事业发展的各种机制应运而生,各国妇女的生存条件、发展权利和社会地位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和提高,性别平等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普遍关注和重视。

  同时也应看到,国际经济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妇女首当其冲,贫穷“妇女化”趋势更加突出。性别歧视在世界范围内仍广泛存在,家庭暴力、拐卖妇女儿童现象屡禁不止。社会动荡、自然灾难、数字鸿沟、公共服务不足等问题都深刻地影响着世界妇女的发展状况。如何改善妇女发展状况、切实提高妇女地位成为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亟待认真思考的问题。为此,中方认为:

  一要高度关注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影响下妇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各国要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妇女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妇女解决贫困、就业、教育、健康等实际问题,努力为她们提供职业培训、健康检查、法律咨询等服务,增强其自身发展的能力。中方支持联合国在妇女发展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支持妇女署坚持“国家所有权”原则,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妇女事业的支持力度。发达国家要加大向发展中国家妇女发展提供技术援助和资金支持,使各国妇女均能成为人类发展进步的受益者和推动者。

  二要着力解决农村妇女生存和发展问题。在全世界范围内,发展中国家 14 亿极端贫困人口的70%生活在农村,其中妇女占多数。各国要更加重视农村妇女在发展中的作用和贡献,特别关注发展中国家农村妇女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为农村妇女发展提供切实支持。在这方面,中国政府通过发放小额担保贷款、建立农林科技示范基地、推动妇女参与基层管理等作法取得了一些成果,我们愿与各方分享经验和做法。

  三要确保社会发展与妇女赋权的协调统一。妇女问题,从本质上说是发展问题,也必须通过发展才能得到解决。从这个意义上讲,实现发展与加强赋权互相促进、缺一不可。各国政府应全面看待性别主流化,将妇女赋权问题纳入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综合考量,在社会发展的整体进程中实现妇女赋权。

  主席先生,

  中国有6.53亿女性,占人口总数的48.7%。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妇女事业发展,认真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2011年7月,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确立了全面发展、平等发展、协调发展和妇女参与的基本原则,并对妇女健康、教育、经济、参政、社会保障、环境、法律 7 个领域的内容提出了57项主要目标和88项政策措施。目前,上述政策措施正有序落实、稳步推进。中方坚信,只要我们继续坚持性别平等的基本国策,继续全面执行 《北京宣言和行动纲要》及第二十三届特别联大有关精神,中国妇女事业就一定能取得新的发展。

  中国还高度重视妇女领域国际合作,认真落实《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积极支持和参与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妇女署执行局等相关工作。继成功举办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纪念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十周年会议后,又于去年举办了“妇女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中国政府愿进一步加强与各方的沟通、协商和对话,为保障妇女权益和提高妇女地位、推动本国和国际妇女事业的发展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