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57届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3-03-11 08:45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支持斐济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加中国”的发言。中方对联合国副秘书长、妇女署执行主任巴切莱特的报告表示赞赏,对秘书处为会议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祝愿本届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妇女是创造人类文明的一支伟大力量,促进性别平等、保障妇女权益关系妇女的切身利益,亦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息息相关。近年来,在联合国的推动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世界妇女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及第二十三届特别联大宣示的重要精神在各国政府规划和行动中日益得到体现,各国妇女的生存条件、发展权利和社会地位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和提高。

  同时也应看到,当前金融危机、地区动荡、自然灾害、数字鸿沟、公共服务不足等问题相互交织,阻碍各国妇女发展,贫穷“妇女化”趋势更加突出。如何实现妇女发展、保护妇女权益、确保性别平等成为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亟待思考与解决的问题。

  主席女士,

  2015年是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20周年,也是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目标年。当前,国际社会均高度关注2015年后国际发展议程的制定工作,联合国更应在妇女问题上采取切实行动以迎接2015年的到来。在此,中方愿发表以下看法:

  一、应更加重视消除妇女贫困、促进妇女发展问题。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就促进性别平等与赋予妇女权利、改善产妇保健提出具体目标,指导各国取得积极

  进展。然而,妇女目前仍是世界上贫困人口中最为贫困的群体,每年仍有大量孕产妇死亡,要完全实现上述目标仍有较大差距。中方认为,妇女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也必须通过发展才能得到根本解决。2015年后发展议程不仅决定未来全球的发展方向,而且攸关所有妇女的权益福祉。因此,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将消除贫困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以推动妇女贫困问题的解决,促进妇女的发展。

  二、应全力做好《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20周年全面审查和评估工作。《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及第二十三届特别联大成果文件确立了12个优先领域的妇女发展目标,是目前联合国指导妇女工作最为全面权威的文件。中方支持秘书长报告有关2015年妇地会全面审查和评估上述文件落实情况的建议,期待妇女署就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拟提交的全球报告。中方支持联合国系统、各区域和国家尽早启动有关审查和评估工作,欢迎联合国于2015年举办《北京宣言

  和行动纲领》20周年纪念活动,以更好地凝聚政治意愿,应对全球妇女事业面临的各种挑战。

  三、应进一步加强联合国妇女领域工作的协调统一。本届妇地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重要会议,将确定未来三年妇地会优先主题及相关组织工作,中方高度重视。多年来,在各国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下,妇地会为提高妇女地位、实现性别平等做出了重要贡献,国际社会有目共睹。中方支持妇地会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 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务实地在妇女发展领域开展更多工作,支持其加大对妇女署执行局业务活动的指导,与执行局工作形成良性互动。

  四、应继续推动国际社会在消除针对妇女暴力问题上做出巨大努力。本届妇地会将“消除和防范对妇女与女童一切形式的暴力行为”作为优先主题,具有重要意义。去年以来,世界各地连续发生针对女性的恶性暴力事件,令人震惊。针对妇女的暴力不仅侵犯妇女权利,而且危害家庭幸福,阻碍社会进步。一个容忍对妇女暴力的社会是一个毫无希望的社会。中方呼吁各方求同存异,推动本届妇地会就消除针对妇女暴力问题达成商定结论,为各国消除针对妇女暴力提供政策指导与行动指南。

  主席女士,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妇女问题,全力促进妇女进步与发展。在促进妇女发展方面,2012年全国31个省区市颁布实施新一轮妇女发展规划,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实施三年以来已突破10OO亿元,扶持近千万城乡妇女就业创业。在消除针对妇女暴力方面,中国刑法、民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均对消除对妇女暴力做出了规定,政府还成立了跨部门合作机制,制止各种针对妇女的暴力行为,为受害者提供及时救助。在保护妇女权益方面,2012年,中国国务院颁布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延长女职工产假,对预防和制止工作场所性骚扰作出规定。

  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妇女领域国际合作尤其是联合国妇女工作,积极参与联合国妇地会和妇女署执行局工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今后,中方愿与各国一道,为促进全球妇女事业的蓬勃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