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妇女署执行局2013年年会上的发言

2013-06-25 03:29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妇女署代理执行主任普里女士所作的陈述,赞赏妇女署执行局秘书处为筹备本次会议所做的工作。

  主席先生,

  近年来,全球金融危机、地区动荡、自然灾害、数字鸿沟、公共服务不足等问题相互交织,严重影响各国妇女发展,给妇女署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与此同时,《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20周年评估及2015年后发展目标的制定也为进一步拓展妇女领域工作提供了新机遇。中方认真研究了妇女署提交的《2011-2013年战略规划进展报告》、《2014-2017年战略规划草案》、妇女署《职能评估报告》及《综合预算草案》等文件,愿就妇女署工作发表如下看法:

  一、关于妇女署总体工作。过去一年妇女署根据联大授权全力落实战略规划,在政策制定、业务活动和协调联合国系统性别主流化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妇女署在全球围绕妇女领导与参政、妇女经济赋权、消除针对妇女暴力、发挥妇女在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作用、将妇女问题纳入国家预算与政策、加强国际妇女领域政策制定与落实等六项核心战略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落实了诸多项目,促进更多国家扶贫政策进一步向妇女倾斜,帮助更多妇女平等获得生产资料,敦促私营部门更加重视性别平等问题。在妇女署协调推动下,联合国系统通过了《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行动计划》,将性别平等意识进一步融入联合国各领域工作。中方对上述工作表示赞赏。

  二、关于制定《2014-2017年战略规划》。中方高度重视新一期战略规划的制定工作。我们认为,国家所有权是保障项目有序和有效开展的重要原则,在新一期战略规划中应继续得以坚持,并应贯彻到驻地机构设置、项目设计、监督评估等具体环节。新规划应进一步重视广大发展中国家关注的妇女发展问题,解决其在减贫、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增加相关资源投入。在成果和产出指标设置方面,应以《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确立的12个优先领域的妇女发展指标为指南,结合各国国情及可用资源情况予以统筹考虑。作为指导未来几年妇女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规划应在各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制定,希妇女署在今年9月规划通过前广泛征求成员国意见。

  三、关于职能评估。中方注意到妇女署在推进战略规划过程中注意对工作成果及时进行评估,这有利于促进实现预期目标和资源合理利用。中方认为,为保证评估效果,在使用外部评估方时应保证其资质,加强评估人员政策培训,提高评估工作资金使用透明度。还应采取措施进一步保障评估建议的后续落实,针对发现问题的项目设立配套的调整和退出机制。

  四、关于财政问题。中方注意到妇女署当前面临的资源紧缺问题,为体现对联合国妇女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中国政府将增加对妇女署的捐款数额。同时,中方希望妇女署加大筹资力度,拓展筹资渠道,加强与包括私营部门在内有关各方的合作伙伴关系建设,稳步扩大核心资源与非核心资源规模,减少财政赤字,为有效落实战略规划提供保障。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妇女署的作用,积极支持妇女署各项工作,积极参与联合国妇地会和执行局工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今后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参与联合国妇女领域工作,与妇女署及其他成员国一道,共同推进全球妇女事业取得更大进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