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妇女署执行局2013年第二次常会上的发言

2013-09-16 23:00
 

  主席先生,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祝贺联合国副秘书长、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Mlambo-Ngcuka )女士履新。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联合国妇女领域工作,支持妇女署工作,期待着与姆兰博—努卡女士领导的妇女署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在姆兰博—努卡女士上任伊始,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沈跃跃女士即专门发来贺函,表示相信在姆兰博—努卡女士的领导下,妇女署和全球性别平等事业一定会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她期待着与姆兰博—努卡女士及妇女署一道共同推动全球妇女进步和性别平等。

  主席先生,

  在妇女署的推动下,近年来世界妇女事业以及联合国系统性别主流化进程取得长足进展。与此同时,全球金融危机、地区动荡、自然灾害、数字鸿沟、公共服务不足等问题相互交织,严重影响各国妇女发展,给妇女署工作提出了新挑战。

  我们即将迎来《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20周年评估及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制定工作,这为进一步拓展妇女领域工作提供了新机遇。中方认真研究了妇女署提交的《2014-2017年战略规划草案》、《2014-2015年综合预算草案》、《内部审计和调查报告》等文件,愿就妇女署工作发表如下看法:

  一、要抓住机遇继续推进妇女发展工作

  妇女问题既是人权问题,更是发展问题,发展是性别平等的重点和前提。中方高度赞赏姆兰博—努卡女士将下阶段妇女署工作重点定为减贫和教育,这正是《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确立的12个优先领域的前2个发展指标。中方支持联合国系统及各成员国积极开展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20周年评估工作,赞同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充分考虑性别因素,主张在有关工作中突出妇女发展这一主题。妇女署应继续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求,切实提高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

  二、战略规划应进一步突出国家主导地位

  中方赞赏妇女署在起草2014-2017年战略规划过程中采取的公开、透明的做法。中方肯定战略规划继续将国家所有权作为指导原则,同时希望妇女署采取更为制度化的措施,在方案设计、机构设置、职能评估等各环节体现这一原则,坚持以成员国需求为导向,注重帮助成员国提高自我发展的能力。中方认为,战略规划成果框架有利于量化评估妇女署的工作,其中有关妇女经济赋权的相关指标应更具体全面。

  三、应开源节流为战略规划提供资源保障

  充足的资源是妇女署活动有效开展的基石。中方注意到,妇女署2014至2015年的筹资目标略有下调,2016至2017年将大幅增加,仍面临较大筹资压力。中方希望妇女署加大筹资力度,拓展包括私营部门在内的筹资渠道,稳步扩大核心资源与非核心资源规模,为有效落实战略规划提供保障。同时,希望妇女署充分利用资源,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从实际需要出发,重点解决项目国最关切的问题,并注意精简机构运营成本。

  四、应认真落实内部审计和调查建议

  内部审计和调查有助于促进资源合理利用,确保机构的健康和活力,促进战略目标的有效落实。中方肯定审计和调查处严格根据国际内部审计标准和道德守则开展审计和调查工作。同时中方注意到,2012年审计建议的落实率仍未达到90%的基准比例,希管理层继续朝这一目标努力。同时,希妇女署在未来提交执行局的报告中详细介绍内部审计建议的具体落实情况,以及对相关职员可能存在的不当行为的调查结果,提高内部审计和调查工作的透明度。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妇女问题,全力促进妇女进步与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其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妇女作为中国社会的“半边天”,其平等参与社会经济事务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与妇女署推进性别平等、促进妇女赋权的宗旨一脉相承。我们深信,中国妇女实现中国梦的过程必将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取得更大成绩。

  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妇女领域国际合作。为体现对联合国妇女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中国政府将增加对妇女署的捐款数额。今后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参与联合国妇女领域工作,与妇女署及其他成员国一道,共同推进全球妇女事业取得更大进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