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58届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4-03-17 04:15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支持玻利维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本届会议将“妇女和女童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的成就和挑战”作为优先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代表团愿发表以下看法:

  第一,应毫不松懈地推进千年发展目标妇女和女童相关领域工作。2015年是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20周年,也是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时限年。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各国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特别在减贫和普及初等教育等领域取得显著成就。同时,国际社会在促进妇女就业、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等方面进展缓慢,如期实现各项目标面临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大投入,动员各方资源,力争在2015年实现妇女领域千年发展目标,并继续全面、平衡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

  第二,应将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纳入2015年后发展议程。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以千年发展目标为基础,继续将消除贫困、促进发展作为核心,坚持统筹平衡原则,全面、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中方支持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为妇女问题设立单独目标,重点关注妇女经济发展和减贫等领域,有关指标应充分考虑各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有关就业、卫生、教育等相关目标时,也应充分考虑妇女的特殊需要。

  第三,应加强妇女领域的国际发展合作。南北妇女发展不平衡严重制约全球妇女的整体进步。发展中国家面临缺乏资金、技术和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严重束缚了妇女发展能力。国际社会应加强妇女领域合作,重点关注妇女发展和经济赋权问题,切实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援助力度,促进其妇女事业更好发展。妇地会和联合国妇女署在这方面可发挥更大作用。

  主席先生,

  战争和冲突中对妇女的性暴力是最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反对和谴责。大量事实证明,二战期间日本军队在中国、韩国等许多国家有组织、大规模强征“慰安妇”作为“性奴隶”,犯下反人类的滔天罪行,成为20世纪人类历史上最耻辱的记忆。被强征为“慰安妇”的妇女和女童遭受严重的性暴力,时隔70年,她们中的幸存者寥寥无几且都年事已高,精神和肉体上受到的创伤至今无法愈合。她们中的多数人已经离我们而去,但至死也未能讨回公道。

  日本政府罔顾联合国人权机制的屡次敦促,拒绝承担法律责任和采取切实措施向受害者进行赔偿。日本政府高层企图否认侵略历史。尽管在国际社会压力下,日本政府近期表示没有考虑修改“河野谈话”,但仍将继续对“河野谈话”的出台经过进行所谓“调查”,企图为这一反人类罪行百般粉饰和开脱。前不久日本首相安倍等领导人公然参拜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些战犯正是强征“慰安妇”的罪魁祸首。上述行径是对“慰安妇”权益的严重践踏和蔑视,是对人类良知和历史正义的公然挑衅,也是对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粗暴挑战,遭到国际社会的严厉谴责和声讨。全世界的妇女团体应联合起来,敦促日本政府正视历史事实,向受害者作出正式、诚恳的道歉,以告慰那些逝去的灵魂,抚慰幸存者受尽苦难的心灵。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