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严厉谴责二战期间日本军队强征“慰安妇”罪行

2014-03-17 04:18
 

  3月13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58届妇女地位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严厉谴责日本军队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罪行。

  王民大使表示,战争和冲突中对妇女的性暴力是最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反对和谴责。大量事实证明,二战期间日本军队在中国、韩国等许多国家有组织、大规模强征“慰安妇”作为“性奴隶’’,犯下反人类的滔天罪行,成为20世纪人类历史上最耻辱的记忆。被强征为“慰安妇”的妇女和女童遭受严重的性暴力,时隔70年,她们中的幸存者寥寥无几且都年事已高,精神和肉体上受到的创伤至今无法愈合。她们中的多数人已经离我们而去,但至死也未能讨回公道。

  王民大使指出,日本政府罔顾联合国人权机制的屡次敦促,拒绝承担法律责任和采取切实措施向受害者进行赔偿。日本政府高层企图否认侵略历史。尽管在国际社会压力下,日本政府近期表示没有考虑修改“河野谈话”,但仍将继续对“河野谈话”的出台经过进行所谓“调查”,企图为这一反人类罪行百般粉饰和开脱。前不久日本首相安倍等领导人公然参拜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些战犯正是强征“慰安妇”的罪魁祸首。上述行径是对“慰安妇”权益的严重践踏和蔑视,是对人类良知和历史正义的公然挑衅,也是对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粗暴挑战,遭到国际社会的严厉谴责和声讨。

  王民大使呼吁,全世界的妇女团体应联合起来,敦促日本政府正视历史事实,向受害者作出正式、诚恳的道歉,以告慰那些逝去的灵魂,抚慰幸存者受尽苦难的心灵。

  妇女地位委员会是联合国在提高妇女地位、促进妇女发展、保障妇女权益领域的最重要机构,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各国均派高级代表团出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