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联合国妇女署执行局2014年年会上的发言

2014-06-17 21:12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联合国副秘书长、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一努卡女士所作的发言,赞赏妇女署秘书处为筹备本次会议所做工作。

  主席先生,

  2013年是妇女署成立的第三年,也是实施《2011-2013年战略规划》的最后一年。三年来,妇女署紧密围绕推进联合国系统性别平等主流化和妇女赋权这一核心任务开展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战略规划,在政策制定、业务活动和协调联合国系统性别平等领域工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自去年执行局年会以来,妇女署成功制定《2014-2017年战略规划》,召开第58届妇女地位委员会会议,工作重点从提高内部效率转向加强政策制定、机构协调和拓展驻地业务,预算内活动执行率再创新高。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妇女是创造人类文明的重要力量,促进性别平等、保障妇女权利与可持续发展紧密相连。实现妇女平等、经济赋权等仍任重道远,妇女署工作依然面临挑战。中方认真研究了妇女署提交的《2011-2013年战略规划2013年度执行情况报告》、《2013年度职能评估报告》及《内部审计及调查活动报告》等文件,愿发表如下看法:

  一、关于战略规划。中方注意到,妇女署在全球围绕妇女领导与政治参与、经济赋权、消除针对妇女暴力、发挥妇女在和平与安全领域作用和将妇女纳入国家规划及预算五大优先战略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尤其在妇女经济赋权和消除对妇女暴力领域进步最大。我们希望妇女署保持这一势头,并更加重视在妇女经济赋权领域的投入。因为,妇女问题必须通过发展才能得到根本解决。妇女署应重点帮助发展中国家妇女参与经济发展、消除贫困。同时,妇女署驻地机构在向驻在国提供帮助时,应多与驻在国协商,切实根据当地国情确定工作重点。2015年既是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时限年,也是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20周年,是进一步推动各方凝聚共识、谋划未来的难得机遇。中方积极支持妇女署筹备相关纪念活动,呼吁各方加大力度,全面、均衡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中方也将为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0周年作出自己的贡献。

  二、关于职能评估与内部审计。妇女署通过设立独立评估办公室,加强内部管理,创新工作机制,提高组织运转效率,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同时,中方认为,妇女署应遵循“国家所有权”原则,在按地区评估时尊重当地的国情、法律和文化习俗,避免使用单一标准。此外,我们建议妇女署将内部与外部监督相结合,适当加大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和内部监督事务厅等机构对工作的监督和审计,提高监督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对在评估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切实改正,一抓到底。

  三、关于财政问题。2013年度,妇女署核心资源与非核心资源稳步增加,实现盈余,为有效落实战略规划提供了有力保障。希望妇女署继续拓展包括私营部门在内的筹资渠道,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压缩机构运营成本。我们也呼吁捐资国多向核心资源捐款,增加妇女署对资金使用支配权。

  中国政府重视妇女署的作用,去年100万美元捐款已完全交付妇女署。我们将继续积极支持并参与妇女署各项工作。今年中方将继续向妇女署捐款,具体数额确定后将及时向妇女署通报。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