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姚绍俊在联合国妇女署执行局2014年第二次常会上的发言

2014-09-15 12:02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女士所做发言,感谢妇女署执行局秘书处为筹备此次会议所做大量工作。妇女署在积极推进全球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的同时,注重加强内部评估,着力提高自身运作效能,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主席先生,

  明年我们将迎来《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20周年纪念及2015年后发展议程制定,这为进一步拓展全球妇女领域工作提供了新机遇。中方认真研究了妇女署2013年度工作评估综合分析报告,愿就此发表如下看法:

  第一,实现和平、促进发展是推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的前提和基础。只有缓和地区紧张局势,消除战争威胁,提升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才能从根本上为保障妇女各项权利奠定基础。妇女署应发挥其在国际社会重要影响力,积极倡导以对话代替冲突,避免妇女和女童受到战乱威胁。

  第二,应发挥当事国主导作用,加强与各国妇女领域主管部门合作。报告称,妇女署驻地机构面临人力资源不足、能力建设有待提升等问题。中方建议,妇女署应在尊重驻在国国情与需求的基础上,加强与妇女领域主管部门的协调与配合,有针对性地提供援助和开展合作项目,提高妇女署自身资源的利用效率。

  第三,进一步理顺组织架构,重点强化总部战略规划能力。妇女署致力于打造高效灵活的组织架构,并取得积极成效,中方对此表示肯定。同时,妇女署应注重理顺总部、地区中心和驻地机构之间的关系,重点强化总部战略规划能力,提升地区中心统筹能力,发挥驻地机构对其他联合国系统驻地机构在妇女领域的协调作用。

  第四,继续加强内部管理,开源节流。妇女署应在每年评估报告和执行局成员国意见的基础上,采取切实改进举措,加强内部管理。针对核心资源紧张问题,中方支持妇女署加大筹资力度,拓展包括私营部门在内的筹资渠道。从实际需要出发,努力精简机构运营成本。

  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联合国妇女领域工作,支持妇女署各项工作。目前,中方正积极考虑于明年9月联大期间与妇女署共同举办"北京+20"纪念活动,推动各方加大关注妇女事业发展,切实执行《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

  实现性别平等与妇女赋权任重道远,中方愿继续与妇女署保持良好伙伴关系,开展建设性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取得新进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