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宋秀岩在“努力争取经济发展对妇女和女童有利”部长级圆桌会上的发言

2015-03-10 04:19
 

  尊敬的主席女士:

  我非常荣幸代表中国政府在59届妇地会与各国代表团共商经济领域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平等参与经济活动和公平分享经济资源是妇女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是反映一个国家和地区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的核心指标。1995年以来,中国政府把促进经济领域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作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通过制定修订相关法律法规政策,采取暂行特别措施,保障妇女和女童的经济权利,提高妇女参与经济发展的水平。

  1、完善法律法规保障妇女经济权利。中国政府通过法律政策赋权,保障妇女经济权利。1995年以来,先后制定修订《就业促进法》、《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职业病防治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涉及妇女经济赋权的10多部法律,强调劳动者不因性别受到歧视,为妇女经济赋权提供了法律保障。如,2007年制定的《就业促进法》专设“公平就业”一章。

  2、制定实施妇女纲要推动妇女经济参与。1995年至今,中国政府先后颁布实施了三个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将“妇女与经济”作为优先发展领域。《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妇女与经济”领域从保障男女平等就业、改善妇女就业结构、缩小男女收入差距、改善妇女职业卫生安全等六方面提出了8项主要目标和12条策略措施。2013年,全国女性就业人数占全社会就业总数的45%,城镇单位女性就业人员6338万人,比2010年增加1476万人,占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的35%。2013年,公有制企事业单位中女性所占比例为46%。

  3、采取有效行动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就业是妇女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经济权益。1995年以来,中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妇女就业创业的政策,通过政府与非政府合作的多种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妇女能力。2009年,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全国妇联联合共同启动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通过提高妇女小额贷款额度、扩大贷款申请渠道、政府为贷款妇女支付利息等措施,推动妇女特别是农村妇女创业就业。截止2014年12月底,全国累计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2172.75亿元,中央及地方落实财政贴息186.81亿元,获贷妇女459.15万人次,扶持带动一千多万妇女创业就业。

  中国政府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将经济赋权促进性别平等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目标任务,努力提高妇女和女童参与经济发展的水平。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