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合国妇女署执行局2015年年会上的发言

2015-06-30 05:21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欢迎联合国副秘书长、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女士所作的发言。今年是北京世妇会20周年,也是中国政府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20周年。中方和妇女署将于9月27日在联合国总部合办全球妇女峰会,习近平主席将主持会议并讲话,潘基文秘书长也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此次会议对推动各国执行《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妇女领域目标有重要意义。我们期待各国领导人届时出席,就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进一步作出承诺,并采取实际行动,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取得更大进步。

  主席先生,

  去年是《2014-2017年度战略计划》的开局之年,妇女署积极开展“北京+20”纪念活动和“他为她”、“联合消除针对妇女暴力”等倡议活动,推动将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纳入2015年后发展议程和发展筹资大会成果文件,取得积极成效。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认真研究了《战略计划进展报告》等文件,对妇女署工作愿发表以下看法:

  一是要坚持将经济赋权作为工作的战略重点。妇女经济赋权有助于提高妇女与儿童的健康和教育水平,对打破贫困的代际循环、维系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的纽带有重要意义。中方支持妇女署继续将经济赋权作为战略重点,优先促进妇女在教育、卫生和就业等领域享有平等权利,积极拓展南北合作和三方合作项目,推动实现以发展为基础的妇女赋权。

  二是充分发挥评估职能的效用,加强机构能力建设。今年是国际评估年。妇女署独立评估办公室主任将担任联合国评估小组主席,并将首次与内部监督事务厅合作,对妇女署支持政策制定的工作进行评估。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妇女署以此为契机,对照各项评估建议作出改进,进一步加强机构能力建设。

  三是要提高内部审计覆盖率,完善资源监测与审评。去年,妇女署审计覆盖率达到23%,较往年有所提高,但仍处于较低水平。中方赞成审计咨询委员会有关建议,进一步提高妇女署内部审计的覆盖率。同时,建议妇女署对资源存量和筹资能力进行经常性监测和审评,确保其充足、可持续地支持妇女署开展各项业务。

  四是要优化资源配置,加大对战略重点的投入。中方注意到,妇女署2014年度核心和非核心资源均达到最高水平,首次实现年度预算目标,体现出各方对妇女署工作的支持。希望妇女署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加大对战略重点的投入。中方正认真考虑增加向妇女署捐款,以支持落实《战略计划》。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