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孟晓驷在第60届妇地会世妇会东道国四国边会上的发言

2016-03-14 05:31

尊敬的妇女署执行主任努卡,

尊敬的各位部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首先,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热诚感谢肯尼亚的积极提议,感谢丹麦和墨西哥的大力合作,感谢妇女署的积极支持,并欢迎各位的光临。

  去年9月,中国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全球妇女峰会,世妇会东道国四国领导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共同主持会议,85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并做出承诺,创造历史,为全球妇女运动在新时期取得新发展点燃了加速引擎。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推动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宣布支持发展中国家妇女可持续发展的多项举措。我们愿与各国一道,加大努力,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性别平等是重要内容,妇女参与是重要动力。国际社会应携手做好落实工作,鼓励各国结合本国国情,与国内发展战略对接,优先关注消贫、卫生等民生问题,平衡处理经济、社会、环境三者关系,并继续加强发展伙伴关系。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有6.6亿妇女,她们是家庭、国家和社会的半边天。中国始终支持引导亿万妇女发挥经济社会建设的主力军作用,发挥妇女聪明才智,为妇女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环境、搭建舞台。中国坚持将妇女发展目标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连续实施三期妇女发展纲要,推进妇女全面发展。目前,全国女性就业人数占总数的45%,全国人大女代表比例为23.4%,女大学生比例超过男生,女性人均预期寿命为77.37岁。妇女在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许多女性脱颖而出:获得诺贝尔奖的屠呦呦、遨游太空的女宇航员刘洋,还有女将军、女运动世界冠军、企业女高管等,群星璀璨。

  2015年底,中国出台《反家庭暴力法》,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在保障妇女权益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这是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又一进步,也是呼应习主席在峰会上提出的保障妇女权益的主张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所采取的具体行动之一。

  消除一切形式和表现的贫困,包括消除极端贫困,是世界最大的挑战。中国已确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未来五年将实现7000万贫困人口(45.8%为女性)全部脱贫。我们将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促进妇女脱贫中,从五个方面着力:一是扶贫扶志。宣传妇女脱贫先进典型,发扬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二是扶贫扶智。保障贫困妇女平等获得教育培训,增强她们脱贫致富本领;三是扶贫扶业,解决妇女创业资金瓶颈,开发适合妇女的创业项目,继续扩大小额担保财政贴息政策效果;四是扶贫扶技,开发妇女手工产业链等,探索“公司+协会+基地+妇女”产业发展模式;五是扶贫护健康,加强贫困地区公共卫生服务和社会保障,减少因病返贫等现象。

  女士们,先生们,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实现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的道路漫长曲折,但我坚信,只要我们团结起来,以信心、勇气、执著和行动,不懈追求,定将实现世界人民包括每个妇女共同的平等和可持续发展的梦想。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