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中国代表团团长孟晓驷在联合国第60届妇女地位委员会部长级圆桌会上关于性别敏感数据的设计、采集与分析的发言

2016-03-15 04:25

主席女士、各位部长、各位代表:

  我代表中国代表团介绍中国在性别敏感数据的设计、采集与分析方面的做法。

  一是逐步完善性别统计制度。中国不断建立完善促进妇女发展的综合统计制度,并纳入国家和部门常规统计或统计调查。逐步建立国家和省级妇女发展状况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及各地区各部门综合统计报表和定期报送审评制度。

  二是定期编辑出版性别平等资料。1995年至2012年,国家统计局出版了五期《中国社会中的女人和男人—事实和数据》;2008年起,每年定期出版《中国妇女儿童状况统计资料》,宣传推广社会性别意识。

  三是开展妇女地位调查。1990年至2010年,国家统计局和全国妇联合作开展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全面客观反映中国妇女社会地位状况和变化,为国家制定促进妇女发展、推动性别平等政策提供了决策依据。

  四是开展联合培训。1995年以来,国务院妇儿工委办与国家统计局每年开展性别统计业务培训,以提高性别统计质量。

  五是通过立法明确反家庭暴力的统计责任。2015年12月全国人大通过《反家庭暴力法》,于3月1日起施行。第七条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司法机关、妇女联合会应当将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纳入业务培训和统计工作。医疗机构应当做好家庭暴力受害人的诊疗记录”。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