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孟晓驷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0届会议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16-03-15 05:33

主席先生,各位部长、各位代表:

  中国代表团祝贺主席团的出色工作并祝本届会议成功。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未来15年全球发展合作和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既是其目标之一,也是实现其他各项目标的关键。我们应全面落实,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特别关注妇女就业、健康、权益保护和参与决策,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

  去年9月,中国与联合国妇女署合作召开了全球妇女峰会,成为全球纪念北京世妇会20周年的高潮。85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承诺加速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争取到2030年实现性别平等目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推动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并宣布了支持发展中国家妇女可持续发展的具体举措。峰会成为全球性别平等事业又一个里程碑,中国将认真落实峰会精神和习主席承诺,与各国一道共谋性别平等和发展繁荣。

  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将致力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中国将以落实2030年议程为己任,为世界公平、包容、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去年,中国在推进男女平等和妇女进步中取得新进展:

  2015年12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通过,畅通了公权力干预家庭暴力的渠道,彰显国家对家庭成员合法权益的保护。《反家暴法》规定了暴力行为强制报告责任,公安告诫制度,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等,为保障妇女权益提供了坚实保障。

  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进一步推广。江苏、北京等16个省市已成立机制,组织专家参与法规政策制定、修订和审查,消除法规政策中的性别歧视。

  妇女经济赋权取得新进展。大力实施巾帼扶贫行动,强化妇女技能培训,采取优惠政策措施,鼓励妇女参与经济,确保全民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5年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继续推进,全年新增贷款739亿元人民币,新增获贷妇女96.91万人次。

  女士们、先生们

  作为2016年G20主席国,中国将于5月在华举办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我们诚挚希望各相关国家高级别代表出席会议,为推动妇女经济赋权和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贡献智慧。

  中国代表团赞赏联合国妇女署为推动妇女赋权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期待与联合国机构和各国一道,携手合作、积极行动,为早日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