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社会和人权 > 提高妇女地位
中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在联合国妇女署执行局2017年第二次常会上的发言

2017-08-29 03:58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联合国副秘书长、妇女署执行主任努卡女士所作发言,愿就妇女署《2018-2021年度战略计划》草案和2018-2019双年度综合预算发表以下看法:

  一、应更多从发展视角制订和落实新战略计划。只有帮助妇女消除贫困、实现发展,才可能促进和实现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中方注意到,新战略计划草案将妇女收入安全、体面工作和经济自主作为战略优先领域之一,同时主张战略优先领域应纳入促进妇女教育、健康等内容。中方希望妇女署在落实新战略计划时加大重视妇女发展领域的工作,重点支持发展中国家在消除妇女贫困、提高妇女教育、就业和健康水平等方面的努力。

  二、应更加合理分配有限的资源。中方注意到,新战略计划草案拟用于和平、安全和人道领域资金占32%,消除对妇女暴力领域资金占29%,妇女经济赋权领域资金仅占20%。应当看到,妇女和平、人道领域工作只适用于少数国家和地区,对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妇女经济赋权和发展才是亟需支持的优先领域。建议妇女署重新考虑资源分配方案,重点向妇女发展领域倾斜,确保其资金占比最高,呼吁发达国家更多向该领域捐款。

  三、应坚持方案国主导原则。中方赞赏地注意到新战略计划草案多处体现了该原则,希望妇女署今后实施新战略计划过程中切实予以落实。妇女署开展驻地项目时应尊重方案国的实际需要和优先领域,尊重方案国主导权,加强与方案国政府部门沟通与协商,使方案国人民真正从中受益。

  四、应拓展和完善筹资渠道。近年来,妇女署资金来源日益多元,筹资能力增强。建议妇女署在巩固传统捐助方的同时,努力增加非传统捐助者数量和捐款额度,争取更高比例的核心资源捐款,确保核心资源的可预测性。在同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等建立伙伴关系时,应确保符合授权并遵守联合国相关财务和管理规定,维护机构独立性。

  中方重视妇女署的筹资问题,今年已向妇女署捐款200万美元,未来几年将继续向妇女署提供捐款,为帮助妇女署解决筹资问题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